【意扬工商】“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我院荣获佳绩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3

(新网网讯 记者 王芷晨 摄影 杨茹琴 梁桂华)跳动的足尖展现青春风姿,动人旋律歌颂百年风华。正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五四青年节,献礼二十大——“希贤杯”系列竞赛之“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于5415:00在我校南湖会堂拉开帷幕。

我院代表队携舞蹈《只此青绿》,作为第四支参赛作品登上舞台。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伴随古典的音乐,舞蹈由展卷篇章徐徐展开,循着问籇、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深入。灯光忽明忽暗中,只见舞台中央三名舞者上半身后仰,角度直至与地面平行,仿佛整个人悬在半空中,来表达山峰的险要和陡峻。绝美的高难度舞蹈动作——青绿腰惊艳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舞者的头饰是中国画的山石,衣服是山的纹理和写意的水面。接着,舞者们缓缓舞动,像是一幅流动的历史画卷。青绿扮演者双袖下垂,像是山的纹理,也可以想象成山间瀑布;舞者们集体慢慢转身,仿佛看到一座山峰迎面而来。当她们缓慢出脚重心下移,仿佛山峦在动;当舞者们呈现不同造型和体态变化时,是在模拟山峦的层峦叠嶂。

群体的舞步有时刚健遒劲,有时又柔婉婀娜;时而有力,时而舒缓,展现了刚柔相济、虚实相间、动静互补的艺术美感。

最后一幕,舞者们姿势各异原地站立,最终融为青绿色的山峦。短短六分钟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现场掌声连绵不绝,观众们毫不吝啬地为每一位舞蹈演员给予了鼓励与称赞。

舞者们挥动双袖,挥出了“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的心胸,也挥出了“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的传世画作。我院舞蹈大赛作品《只此青绿》脱胎于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工商管理学院《只此青绿》以青绿之色向观众展现磅礴大气的千里江山,以绚烂之身勾勒如诗如幻的无垠山河,将中国古典传奇娓娓道来。最终,我院凭借97.02分的高分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2022年“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比赛二等奖。

青绿色代表生机与生命力。它是青春的,是王希孟的青春年龄,也是我们舞蹈演员们的青春活力。青春和江山,隐喻着当代青年使命与建设祖国的担当。我院学子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以及对舞蹈的艺术追求,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部高质量的舞蹈作品,展现了工商学子的青春风采,以及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本次舞蹈大赛作品是我院本科生“凝聚青春力量,接力百年征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之一,更是加强美育,促进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重要实践。我院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质量与实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梁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