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2022年度研究项目申报公告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0

研究院简介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挂牌,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共建的省级智库,于2020年7月成立。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兼任研究院院长,核心研究团队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法管学科相关专家组成。研究院主要为湖北自贸区改革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具体承担决策咨询、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制度创新成果提炼、人才队伍建设、自贸政策宣讲等工作。

公告发布

经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公开向学界启动课题申报工作并就相关工作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申报项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研究院的研究特色,以帮助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选题

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围绕下述选题开展研究,但不限于下述选题:

1.湖北自贸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2.湖北自贸区创建“双碳”经济先行示范区的路径研究

3.湖北自贸区对标DEPA的制度创新路径研究

4.湖北自贸区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机制研究

5.湖北自贸区数据要素资源挖掘与整合研究

6.自贸区离岸贸易发展路径研究

7.湖北自贸区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路径研究

    三、申请人条件

项目申请人(负责人)须具备下列条件: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由于受到经费使用限制,目前仅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校老师参与申请。

    四、评审规则

研究院项目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由校内专家进行初评、终评两轮封闭评审,择优立项。

    五、结项要求

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凡获得研究院项目立项的课题成果,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受到“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项目”资助。

    六、资助金额

    每项资助金额2万元。

    七、结项条件

所有项目均需提交以调研为基础的研究报告一份,并按要求在研究院内部刊物《湖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简报》上发表,结项时间自项目立项始半年。

    八、申报材料

请填写《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项目申请书》,电子版请以pdf格式,邮件命名为“研究院项目申报+申请人姓名”,发送至邮箱:crystalyu2105@126.com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5日。

   

    附件: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项目申请书.docx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