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工商管理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公司调研与创建”专项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4

根据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院团委决定在“读懂中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开设“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现通知相关事宜如下:

一、活动内容

1)调查研究。为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鼓励团员青年依托专业指导,在遵守居住地防疫规定的基础上,在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可在成员家乡所在地,通过线上线下问卷发放、访谈座谈、现场观察等调研方式,调研经济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探究企业在组织结构、信息技术、商业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寻求解决之道,总结经验方法;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在产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用留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

2)创建公司。鼓励根据调查结果,优化企业数据与资料信息,结合所学的经法管相关知识,模拟创建公司,形成公司章程、战略愿景、组织架构、商业模式、业务规划、人力资源和财务分析等内容,等内容,体验模拟公司运作管理。

3)课程学习。《公司调研与创建》是校级社会实践金课,课程改革曾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和极目楚天等媒体报道,共2学分,32学时,按规定要求70%以上的课时在课堂外完成。在课程组导师的指导下,提高寒假调研调研质量,严格结项要求,寒假社会实践可以相当于24学时。

二、选题方向参考

1.在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如何借鉴先进经验,发展创新模式,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

2.在当前变动和不确定的形势下,企业在组织结构、信息技术、商业模式、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文化那就等方面如何创新等。

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与对策调研,在某一方面深入调研,如经营管理、复工复产、技术应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等。

可从以上选题选择某一方向进行深入调研,不限于以上选题。

三、申报要求

1.各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指导老师不超过2。且主持人必须为我院学生,团队成员中我院学生不得少于团队人数的50%

2.有意愿申报的团队须将立项申报书(附件1)、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2打包压缩,于68日(周三)24:00将相关材料提交至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公邮:gongshangaizuzhi@163.com,命名格式为:工商管理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

四、立结项要求

1.立结说明

学院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将合格项目推荐至校团委。立项项目将由校团委审核确定。

2.结项要求

结项需提交企业调研报告一份(不少于8000字,图书并茂,附原始调研数据及数据汇总分析、访谈记录视频一段、代表性调研照片不少于8张),模拟公司策划书一份(10000以上,按创业计划书的格式),具体安排见结项通知。

3.实践团队完成结项要求,经审核和推荐评优。对于没有进行实质调研,报告质量不高的项目团队不予结项。

 

对以上内容如有任何疑问,可联系本次社会实践工作负责人:

谢媛:15586846226


附件1:“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立项申报书模板.docx

附件2:“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申报信息汇总表.xls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

二〇二二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