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2022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946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华诗词的认同与热爱,鼓励青年学生在诗词学习与创作中喜迎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将联合举办2022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参赛对象

截至2022年10月前,在学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

四、组织机构

1.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负责大赛的沟通协调等日常事务。

2.大赛设立指导委员会,由组委会邀请有关领导及全国知名诗人、学者、新闻媒体界人士担任成员,负责大赛活动整体监督与指导工作。

3.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五、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紧扣主题,健康向上。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结合党的青年运动百年征程,生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领域的科学指引和实践伟力,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展现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跟党奋进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心声和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报国情怀。

2.参赛体裁。参赛作品要求为原创格律诗词(含律诗、绝句及词、曲)。

3.词和曲请自行标注词牌名或者曲牌名,严格遵守字数和平仄对仗等格律要求,词作品上下阙需换行,如有序请注明;若参赛作品为多首诗歌或组诗,多首诗歌的报送格式为“《xx》(外x首)”,组诗报送格式为“《xx》(组诗)”;每人限报5首作品。

4.作品严禁剽窃和抄袭,作者文责自负;若涉嫌侵权,主办方将取消参评资格,并有权收回奖金和证书。

六、时间安排及推进步骤

投稿:即日起至9月15日,逾期报送作品不再受理

初赛:9月15日至10月10日,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评选出入围决赛的选手。

决赛:拟在武汉举行,具体时间、具体组织形式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待定。决赛展示阶段,将同步遴选高校华服社团进行展示并配合参与诗词演绎。

七、邀请赛报名及投稿方式

作品统一要求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报送。以高校、文学社团或个人为单位参赛均可。

学院参赛:参赛者各个参赛作品文件以“湖北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形式命名(港澳台地区学生请注明作者籍贯),此外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以作者姓名命名,并于9824:00前将所有参赛文件打包(文件夹以“学院+姓名”形式命名)发送至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部公邮gsxsb23@126.com)

社团参赛:参赛者各个参赛作品文件以“湖北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形式命名(港澳台地区学生请注明作者籍贯),此外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以作者姓名命名,并将所有参赛文件打包(文件夹以“社团+姓名”形式命名)。各社团负责人于9月8日24:00前将收集作品及汇总表(见附件)打包(文件夹以“社团名称+聂绀弩杯”命名),发送至校学术部公邮(zuelxs@163.com)。

个人参赛:邮件主题统一以“湖北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形式命名(港澳台地区学生请注明作者籍贯),于9月15日前将作品和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报送至邮箱:niegannu@163.com。

八、大赛奖励

大赛将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个人均颁发获奖证书,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还将分别给予现金奖励。其中特等奖3名按得分高低评选出冠、亚、季军,分别给予10000元、6000元、4000元奖励;一等奖3名,奖金3000元/名;二等奖6名,奖金2000元/名。

九、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结合本次大赛,结合疫情中当代青年勇于担当的事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2.请各学院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引导本院学生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并确保参赛作品质量。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联系人:顾怀宇

联系电话:13346300096

 附件:2022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参赛作品汇总表.docx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二〇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