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山海仙境”再添人烟——黄石市熊家境村旅游业发展状况实地调研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439

(学生通讯员 冯欣雨)7月10日,在制定了完善的调研方案并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小队赴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熊家境村开展实地走访和实践调研。

熊家境村虽位于群山之中,但交通条件良好,柏油马路四通八达,与106国道和大广高速相接。村庄环境宜人,植被覆盖率超过90%,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美称。村内梯田景观富有农耕文化特色,还有千年皂荚、座刹,百年香樟、拔榔,郁郁葱葱,交相辉映。

为了解熊家境村的文旅产业发展状况,我们来到熊家境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并与书记一同开展实地采访。

在参观和采访过程中,我们对熊家境村文旅产业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2年,熊家境村着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除了将村委会改为居委会和升级街道外,熊家境村还对村落景观进行旅游开发改造,利用好现有的东方天池、柞树、皂荚、古树和古代民居等资源,进行环境建设,与佳通公司合作进行旅游开发,并成立了熊家仙境旅游开发公司。

2015-2018年初,熊家境村投入六千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新建,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为文旅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引入自来水供应生活用水,改变了传统的依赖井水为生的生活方式。通过将电缆内埋入地的方式铺设电路,增强电网可靠性,降低危险事故发生率,同时避免了架空线破坏乡村美观的情况,美化乡村环境。修缮道路,将基根路改为柏油马路,修建国家级登山步道,将景观亭阁、自然花田、山腰观景台等旅游资源连接起来,便于游客通行和观赏。初期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佳通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除了企业拖欠居民房屋租金的问题之外,餐饮民宿改造的部分意向房屋中途放弃改造。久无人居的土坯房仍需进一步修缮,部分房屋出现垮塌现象。相关部门向鄂旅头黄石公司沟通引资,拨款一千万元,耗时两年多,在旅游局及关联文旅公司、社区和企业三方合作下,初步完成各项建设。

在完成初步旅游开发改造建设后,2018年起,熊家境村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重心放到了解决遗留问题和景区维护上。定期做好景区卫生保洁和园林绿化带养护,维护好绿色健康的景区旅游环境。重视景区安全,做好社区安保物业工作,进行山林抢险维护、雨后填沟。到2020年底,已解决大部分开发时的遗留问题。2021年至今,熊家境村文旅产业仍在探索融合发展新道路,市委、市政府已经发布《会议纪要》,市领导牵头意图打造黄石市首个5A级景区。保留熊家境富有农耕文化特色的农家乐民宿餐饮旅居和梯田景观,引进具有佛教文化渊源的东方山景区和工业旅游遗址矿山公园,将名山楼阁、大型文艺演出带进村,用大巴车载客规划新的旅游线路。

目前,民宿建设有序开展,第一批次的9户已投入民宿改造。通过与书记谈话和在村中走访,我们了解到,当地两个湾子共170余户人家,约690人,其中常住人口100余人,均为老龄人口。熊家境湾共98栋房屋,仅20栋有人居住,空闲房屋较多。旧居改建民宿由设计专家拟定设计方案,保证室外地面统一、规整而有吸引力,室内功能齐备、舒适宜居。符合改建政策条件的共21户自行出资,配合改造。民俗建设过程中,鄂旅头公司负责宣传运营。民俗改建与已有8、9家农家乐和茶楼歌厅及小商品售卖结合,为熊家境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这次实地调研中,我们不仅了解了熊家境村文旅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还总结出了现存的问题,并准备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方面,目前用于民宿改建的资金不足,难以补贴群众房屋建设,民俗改造缺乏吸引力,仍有很多困难和阻力。三地协同进行旅游开发,施工耗时长短、进度不一,短期经济效益差,容易消磨群众耐心。另一方面,市级指导意见层层批示、落实进度慢,短时间内缺乏支撑,难以服众。在疫情造成的旅游业发展不景气的局面下,熊家境村更要发掘旅游资源卖点,从而留住游客,稳住经济发展。我们的初次调研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