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乡村女性旅游创业路径研究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377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国大力支持乡村旅游的发展。现阶段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妇女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为调查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包括民宿、农家乐在内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推动妇女在乡村旅游中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乡村旅游创业女性调查研究”的社会实践。本次活动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乡村旅游产学结合育人样板团队建设——农旅融合田野实践促进乡村振兴的视角”(CXJH202104)的实践成果之一。

在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前,本项目负责人召开组会对各项内容进行了安排,包括实践的具体方式、地点、大致时间,实践的安全及防疫要求,并对人员分工进行了安排。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7月10日至7月20日,项目组成员以自己所在地区为中心开展了实地调研,主要针对乡村旅游相关产业如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户进行上门走访、发放问卷及回收问卷,必要时与相关经营者进行深入沟通和了解。

“七月六日哭炎热,对食暂餐还不能”,正如杜甫诗中描写的这样,七月盛夏,天气炎热,社会实践调研小组的同学们奔走暑期社会实践的路上,不畏酷暑,只为保证每一份的问卷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本项目的调研对象主要是乡村创业女性,通过收集以下几方面信息对其进行初步了解:旅游创业项目的基本信息、旅游创业情况以及经营者个人信息。由于对陌生人的警惕心理以及旅游旺季难以抽出时间,不少民宿/农家乐创业者对于参与问卷调查积极性不高,加上疫情、恶劣天气的影响,实地调研可谓困难重重,但是项目组成员迎难而上,最终使本项目调研获得了保质保量的问卷。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小组成员们大多前往家乡本地旅游发展情况较好的村镇进行实地调研,受访人群主要是各种类型乡村旅游女性创业者,其中主要包括娱乐项目、民宿以及当地特色小吃等。为了拉近与经营者的距离,使得调研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小组成员们往往主动上前在说明来意后便与创业者们唠起了家常,边聊天边询问一些问题。商家不怎么忙的时候,也有不少乐意陪我们多点东西,从旅游创业的目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聊到与亲朋好友游客政府机构旅行社的关系,再到自身对女性身份的认知以及对乡村旅游创业的看法和憧憬通过与女性创业者们的交谈,小组成员们更是了解到了平时未曾留意或者难以接触到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真实状况和困难,对大家而言无疑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和提升视野的绝佳机会。

通过本次的调研,小组成员深入了解了当代乡村女性旅游创业现状,在思想上与工作能力上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乡村女性的成功创业离不开政府政策和村委会等组织的大力支持,许多女性都表示在创业后,自己的家庭和社会地位都有所提升,对于女性能力也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女性,她们十分自豪,这对于其他女性也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对一个社会经验尚有欠缺的大学生而言,这些经历无疑是极其宝贵的,大家从中学到了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在这次活动中获得的教益对大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产生长久的影响。

各小组成员也在此次社会实践调研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感慨万千。

(工商2101 蔡晓丹)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创业者们是我们调研的主要对象,最多的困难和最大的感动都来自她们。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受到了许多热心的创业者们的帮助,让我们的调研过程得以顺利进行。走在各种旅游地时,不禁感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蒸蒸日上,但同时,我们调研走访的几家经营状况一般的小门店,平时的收入只能维持平时正常的生活,难以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甚至有好几家连国家的旅游业补贴政策也没有享受到。通过与她们的沟通交谈,我们深感中国的乡村旅游业其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总之,这次社会实践是一次令我难忘的经历。

(工商2104 魏则锦)这个暑假,我很荣幸能够参与“乡村女性旅游创业路径研究”社会实践。调研对象主要分布在城市周边的旅游景区附近以及乡村,开展实地调研时,我遇到了不少困难,如交通不便、调研对象分布分散、受访者不够配合等等,但我都努力尽量克服。酷热的天气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深入乡村的社会实践则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要具备热情和信心、要耐心地与人沟通、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社会实践经历非常宝贵,我期待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也尽可能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电商2001 张春雪)在这个暑假,本小组成员深入乡村,对女性旅游创业情况进行调研考察,我们收获颇丰。一方面,这次社会实践给我们接触社会的机会,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对于社会民生有了更加清晰与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实现书本知识与社会知识的更好结合;另一方面,因为我们主要采取的是实地访谈的方法,也大大锻炼了大家与人沟通的能力。总的来说,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积累了经验,丰富了阅历,为我们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工商2101 刘英迪)不知不觉中,十余天的调研已落下帷幕,我们通过实地访谈,为“乡村女性旅游创业路径研究”项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数据资料。我分别前往了辽宁省盘锦市和锦州市的农家乐、民宿等不同旅游创业地点,了解到各类经营项目的不同特点,见识到创业过程的辛苦以及疫情给旅游创业带来的影响,也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于女性旅游创业的深刻意义。在调研过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旅游创业女性的精神面貌,她们自信乐观,热情豪爽,与她们交流既让我感到愉快又给我许多收获。我认为我很幸运能够参与社会实践,这次经历也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国贸2001 倪上经历了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生活,我感慨颇多,收获颇丰。在调研活动的期间,我选择对扬州周边农村进行了解,特别对宜陵镇、邵伯镇周边,进行了深入调查。在与创业女性的交谈中我发现她们最关注的问题是政府补贴及政策放宽和扶持。我们深刻认识到,随着我国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乡村旅游市场的潜力巨大,为女性自主创业构建了广阔的舞台。通过这次社会实践,通过与被调查者的沟通交流,从她们创业的故事中,我看到了创业路上的艰辛,更看到了女性创业者的不易。这次社会实践给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市营2001许昊)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也对乡村的经济现状、生活现状有了了解,也体会到了乡村地区广大女性创业者们的酸甜苦辣。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了解社会,深入基层,深刻地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次实践之行,是学校、学院给我们的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是给了我们的极大的支持和信任。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懂得全面地发展自己,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更好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真正做一个奋发有为的现代青年!

(工商2101 赵红红)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们克服天气炎热、路途遥远等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切实的行动深入了解当地乡村旅游女性创业情况,记录新村、新风貌,也真切地领悟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勇于承担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社会的发展,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社会的成长,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意识,将来为我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工商2101 王佳)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或许就是顶着炎炎夏日,调研任务还被拒绝。顶着烈日到处走访调查,询问经营者们是否愿意为我们做一份调查问卷的时候,有很多情况下都是被拒绝,不是担心我们耽误生意,就是害怕我们是想做什么不好的事情。面对这些顾虑和警惕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沮丧和失落,但也十分能够理解大家的顾虑。所以,我们也在师姐和老师的指导下,耐心地和受访对象进行解释并出示相关证件让大家放心。虽然遇到的阻碍很多,但看到收获满满的问卷,以及了解到的乡村旅游背后创业故事的精彩与艰辛时,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收获。一切都很值得!也希望中国的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工商2104石佳)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小组成员通过对课题的研究,对目前乡村旅游女性创业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亲身实地考察之前,我原本有些担心在疫情的影响下,会发生调研对象数量不够的情况,但深入旅游村镇后发现,旅游业仍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活力与前景。在民宿和农家乐中,女性经营者的占比很大,女性丰富的情感与较强的沟通能力,辅之不断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日益高涨的创业热情,使女性在乡村旅游创业方面的参与率越发升高。在活动中,我既直观地了解到女性旅游创业的情况,也明白了社会实践的必要性。

(工商2101 李露)在持续了近半个月的社会实践实地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阻碍,但所幸还是收获总是与付出成正比。民宿、采摘园、农家乐…这些平日里有空便会去逛逛的地方,从前只是觉得国家的旅游政策支持以及现代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还有所在调研地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为这些旅游业经营者提供了一条还不错的谋生之路,只看得见民宿阿姨迎接客人时笑脸,却从未了解这些创业者的心酸,每一个创业故事,都给予我很多启发与思考。虽然辛苦,但也很感谢能够拥有这样一个机会,获得这样一种独特的生活体验,去了解自己未曾关注过的事情。

放眼大江南北,乡野村镇中的旅游业孕育蓬勃生机;巾帼不让须眉,温柔且坚韧的“她力量”正在绽放风采。我们希望,此次调研能够有助于深入了解乡村女性的旅游创业情况,为扶持乡村女性旅游创业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为全面脱贫以及乡村振兴尽一份青年之力。

奋斗不息,实践不止。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是每一个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应尽之事,也是每一个青年紧跟时代需求的必由之路。十余天的社会实践很快落下帷幕,但其对我们大学生的影响持久而深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把青春的论文写在实现中国梦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