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旅游创业大有可为 巾帼何曾让须眉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224

为更好地了解乡村女性民宿经营情况,认识乡村女性创业现状及家庭地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乡村女性旅游创业情况暑期调研活动于7月10日正式开展,队员们在各自的家乡进行以问卷为主要形式的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乡村旅游产学结合育人样板团队建设——农旅融合田野实践促进乡村振兴的视角”(CXJH202104)的实践成果之一。


7月5日,实践队成员们通过线上会议确定了调研的具体路线地点时间安排等7月,实践队不惧高温酷暑,日夜赶工。白天,员们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经济来源及特色农业等,在此基础上,结合乡村新貌,探究传统文化、深挖乡俗历史、发掘红色文化,引导调研对象填写调查问卷。晚上,队员们召开会议,进行数据整理总结调研经验和成果。

7月15日,队员来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进行调研。寿宁县委、县政府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为主线,打造“中国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形成“互联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期关怀和亲自推动下,下党乡持续奋斗,走出了一条融党建促扶贫、定制促扶贫、旅游促扶贫、品牌促扶贫、金融促扶贫为一体的精准扶贫之路,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的华丽蜕变。

探索创新全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模式,创立“下乡的味道”品牌,全面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建共享模式,因地制宜扶持培育茶叶、猕猴桃、油茶等特色产业;探索传统古村落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把古村文化“保”起来,把古厝民居“用”起来,使古村沉睡资源“活”起来;大力发展“清新福建、难忘下党”主题乡村游,致力打造党的作风建设的展示基地、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昔日闭塞落后的“五无乡镇”嬗变为远近闻名的党性学习小镇。

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告诉调研组:“下党的脱贫故事,深刻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也同样证明着一个道理,只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久久为功,更加美好的日子就一定会到来。”

下党乡第一家民宿“八五民宿”曾带动起下党乡一股民宿热。八五民宿所在的老房子曾历经风霜,墙体剥落、瓦片破损。几年前,民居主人王菊弟积极响应政策,引进福州大学建筑设计院的团队,完成了老房改造,建立民宿。由于房屋原本位于下党乡85号,便称之为“八五民宿”。旅游产业的火热让不少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燃起信心,纷纷开始效仿。她也希望自己的创业经历能帮助那些和她年龄相仿的乡村妈妈们,找到事业和生活的新出路。“作为女人,我可以自己养家糊口,可以实现经济自由,我不再是手心向上去跟别人讨要,反而可以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去帮助别人。”这是这份职业带给她的人生成就感。如今,八五民宿已成为下党乡的旅游地标之一。当年土木结构瓦房,蚊虫飞舞,污水横流的村落如今变成各美其美的乡村振兴样板。  

7月16日,队员们于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仲逸阳光山庄进行调研。该村本有一民宿文化旅游村,但由于疫情以及乡村规划建设等原因,已经没有往日的生机,我们也能切实地体会到疫情对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的影响。在调研过程中可以了解到,近年来农家乐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不足导致的,而经营者亦在和政府的积极交流与合作中寻求解决方案。

“创业是残酷的,我也走了很多的弯路,女性要想创业成功,勤于思考,善于谋划,坚持下去,一切自然就来了。”经营者这样说道。

在实践中求锻炼,在锻炼中求进步。许多队员是第一次做问卷调查,设想中是件很轻松的事情,结果访问对象普遍处于不愿配合的状态,调研进度停滞不前。沮丧之余队员们也在自省,问卷文字量较大,一些问题较为敏感,再加上大多数调查对象文化水平不高,中规中矩填问卷容易缺乏耐心也比较耗时间。后来队员们结合了访谈的形式,更加灵活,成功率更高。每成功完成一份问卷,都是对队员莫大的鼓舞,表⽰离目标更近了一步。虽然过程艰辛,但成就感满满。

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女性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她们是乡村社区的建设者、乡村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乡村文化的创造者。她们伴随着泥土的芬芳,扎根创业梦想,用一双双灵巧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描画出栩栩如生的现代富足生活。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千千万万新农人中的优秀女性,并没有停下她们奔跑和探索的脚步她们继续创新产业、帮困助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每一个生动的个体,都是激励亿万乡村女性执着前行的力量。

7月20日,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经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队成员对乡村旅游产业有了更直观立体的认识,从所见、所听、所感中充分感受和体会到乡村女性旅游创业的不易与辛劳,对女性为乡村振兴和发展做出的贡献感到由衷的敬佩。这次调研让队员们收获了很多,跨出舒适圈去社交,不仅提高了队员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人间温暖。成员们也因此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培养了队员们的家国情怀,让大家决心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发展格局。青年学子到农村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

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提速,文旅融合彰显乡村文化魅力。美丽乡村离不开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与支撑,更离不开投身乡村旅游创业的人们自身的努力付出,而女性的力量在其中显示出了其独特的魅力与风采。我们期望看到未来更多女性都能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实现个人价值与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