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50期)之经管前沿‖见字如面:数字沟通风格对领导力涌现的影响研究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项目背景:
  随着企业运营数字化程度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工作互动从线下转为线上。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了这一趋势,让线上办公更是成为主要的工作方式之一。线上工作互动需要借助电子设备和软件这些数字媒介进行沟通。由于电脑互联向移动互联的转变,数字媒介沟通已经深度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之中,线上办公打破了传统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人们几乎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工作沟通。数字媒介的使用让工作中的互动沟通呈现出全新的风貌。比如,通过建立群聊在限定范围内进行特定主题的交流;发送表情符或表情包活跃氛围;使用记录清晰的文字信息便于转发和查阅等等。同时,随着线上工作模式的普及,企业组织的管理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员工之间的互动沟通越来越便捷且频繁。组织越来越趋于平台化,员工具有更多决策权和更大自主性,基于开放机制灵活协调,组建工作团队开展合作。企业管理因此不再仅仅依赖于从正式领导者而来的纵向领导力,工作团队成员之间所涌现的横向领导力也成为成为支撑组织有效运作的关键力量。领导力涌现是指员工在工作团队中表现出领导力承担起领导者角色的过程鉴于管理实践的深刻变革和发展趋势,线上工作团队中领导力涌现的机制和影响因素成为当前亟待研究的重要问题。
研究内容与意义:
  现有领导力涌现的研究大多基于特质视角分析具有哪些性格特质的成员更可能涌现出领导力。传统工作情境中共同的社交情境和丰富的肢体语言都有助于性格特质在互动中发挥作用。线上工作情境与传统工作情境有很大不同,线上互动的去个人化倾向让性格特质的表达和感知更为困难。线上工作情境中,沟通风格才是最直接被感知、最突出的特征。由于数字媒介沟通中个人化信息的相对匮乏,这仅有的个人化特征会受到更多关注。因此,沟通风格成为深入探讨线上工作团队中领导力涌现机制的关键所在。然而,线上工作团队中领导力涌现如何发生?受哪些因素影响?怎样促进这个过程?线下互动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这些问题的答案目前尚不清楚。针对这一关键的新兴领域,本项目从沟通风格的视角出发开展系列专题研究,探究线上工作团队的数字媒介沟通中成员通过何种机制涌现出领导力。
成果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线上工作团队中领导力涌现机制研究:基于沟通风格的视角”(No. 72272151)。

作者简介:汤一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会员、工业和组织心理学协会(SIOP)会员和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发表在《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Human Rel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ABS 4*/4级、JCR 1区期刊)。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学季刊》、《心理科学进展》等国内外知名经管类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员工创造力、工作中的人际互动、员工建言和工作家庭平衡。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经管平台——主要介绍学院各科研平台、科研中心、科研机构在创造商学新知和贡献商业智慧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49期)‖AI时代的制胜之道:右脑思维与体验设计
师说经管(第48期)‖RCEP的签署是否使每个人都获益?
师说经管(第47期)‖守心持正,和而不同:真诚在职场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