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51期)之经管前沿‖组织遗产继承对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元宇宙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以研究、开发与商业化这些新兴技术为主要业务的初创企业。然而,初创企业失败率过高已成为共识。加之新兴技术本身具有的极度新颖性、高度不确定性等特征,新兴技术初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且严峻的挑战。那么,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怎样才能克服“新进入缺陷(Liability of Newness)”而成长壮大呢?这是当今社会在“技术创新与技术创业”领域亟待解决的一大理论和实践难题。
  现有研究喜欢用“赛马”来类比初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他们大多认为,一个初创企业能否在万马奔腾中胜出,无非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马”本身品质的高低,表现为初创企业的技术特征、商业模式、市场潜力等;二是“骑手”马术水平的高低,表现为初创企业创始人或高管团队的能力和素质。然而,初创企业并非都是“一张白纸”,它们的成长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其独特的身世背景密不可分。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继承于母体组织的遗产在初创企业生命周期中尤其是早期阶段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如果仅仅关注于当下的“马”和“骑手”特征,就势必会低估或者误判新兴技术初创企业的实力,而难以对其成长发展规律做出科学合理的论断。
  为更加深入地揭示新兴技术初创企业的成长机理,本项目将“历史观”引入初创企业研究,基于“烙印理论”探讨组织遗产继承如何影响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成长。首先,对组织遗产继承与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成长间直接关系进行初步论证。接着,探讨组织遗产烙印如何通过“庇护”和“反噬”两种相反的中介机制路径影响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成长。最后,进一步明晰母体组织技术实力、初创企业开放导向、地区产业政策环境等的权变效应。研究设计方面,本项目将以中国本土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为样本开展实证研究,尝试进一步完善初创企业成长理论体系,并为新兴技术初创企业“趋组织遗产之利,避组织遗产之害”而成长壮大提供有效指导。

成果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2202234):“龙生龙,凤生凤?烙印理论视角下组织遗产继承对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

作者简介:穆文,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技术与创新管理、战略管理。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科学》、《科学学研究》、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等中英文期刊上,另有2篇论文被美国管理学会(AOM)年会录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等)各1项。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经管平台——主要介绍学院各科研平台、科研中心、科研机构在创造商学新知和贡献商业智慧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50期)‖见字如面:数字沟通风格对领导力涌现的影响研究
师说经管(第49期)‖AI时代的制胜之道:右脑思维与体验设计
师说经管(第48期)‖RCEP的签署是否使每个人都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