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班级导师线上集中学习培训会

发布者:吴诗荣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2022923日晚上19:30,我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班级导师线上学习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孙绘淳老师和王璐老师进行班导工作经验分享,胡川副院长、新生班导和本科教学办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胡川副院长指出本科生班级导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对具体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熟悉班导工作职责,今年学校修订了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管理办法,只有熟悉了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才能做好这项工作;二是班级导师和辅导员要密切配合,工作内容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做好搭档;三是班级导师工作要带着爱心,与学办、本科办一起,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2019级优秀班导,孙绘淳老师从班导定位的理解、班导权责的把控和班导工作的安排三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学风管理是重点,围绕激发学习内驱动力、建设良好学习环境、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帮助特殊学生群体方面开展工作。针对大一至大四不同阶段特点,在学生学习规划、三观树立、活动组织、就业指导、排忧解惑方面细化工作,在帮扶和鼓励的过程中拉进与学生的距离。班导工作需与辅导员老师保持充分沟通。

作为2018级优秀班导,王璐老师认为班导工作可从指方向、练本事、增感情、释压力、冲就业五个方面着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讲解专业培养方案,指导生涯规划,让学生认识和找到努力的方向;持续跟踪学业情况,针对性开展课程辅导,引导参与博文、大创、三创赛,鼓励参加学科相关讲座;通过户外班级团体活动、跨年级交流和节日小惊喜,增进师生感情,释放压力;群策群力,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有序推进就业工作。

    分享工作经验后,孙老师和王老师与2022级新生班导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培训,发挥了我院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传、帮、带”,给2022级新生班导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