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53期)之经管前沿‖愈挫愈勇还是知难而退?——创业压力对退出行为的影响作用研究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0

项目背景:
  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引领下,2021 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 1.2万户。然而,创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及高度不确定性等特征,据《财富》统计,全球创业失败率高达 70%,即使是成立了6-10 年的企业,在度过了最困难的创业早期后,每年也以10%的速度退出。2021年GEM中国区调查显示,具有高创新性、高成长性和国际化导向的企业生存能力更强,但仍有45.1%的创业者选择主动退出。DeTienne(2010)将创业退出定义为“创始人离开他们参与创建的公司的过程”实际上,退出是构成创业完整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一个阶段创业者都有可能退出。例如,茅理翔通过家族继承的方式退出方太;乔布斯也曾因为经营理念的不同,被董事会剥夺其对公司的管理权,被迫退出自己创办的企业;马云先后通过IPO、员工继任的方式两次退出阿里巴巴,并在“辞职信”上说道“爱自己的公司,就让比你更懂这家公司的人去驾驭。”创业退出已经成为我国当前“双创”实践中的一种常态化现象,值得予以高度关注。
  GEM 调查发现创业活动终止的原因中只有约三分之一是由于企业不盈利(28.31%),退出决策通常基于各种与公司财务业绩无关的个人原因。对创业者来说,经营自己的企业是激动人心但又令人疲惫不堪的经历,他们需要长时间工作、扮演多种角色、并应对不可预知的环境,这些压力一方面会影响创业者的身心健康,增加焦虑和抑郁等疾病的概率,另一方面可能会对创业者的行为和决策产生影响。然而也有研究发现创业压力可以是激励创业者的因素,甚至更多地刺激他们在创业努力中表现得更好。实际上,依据压力认知评估理论,个体在面对同一压力源时可能有不同的反应,取决于其是如何对压力进行认知评估的。因此,有必要深入探讨创业者对压力的心理认知过程对创业退出决策的影响机制,为创业者正确地认识创业压力并进行科学地应对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内容与意义:
  既有研究大多探讨企业的市场退出或CEO继任,关注的是大型上市公司,聚焦于退出事件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而创业者个体层面的研究较为匮乏。本研究拟针对“创业者压力认知评估对其创业退出行为的影响机制”进行深入探讨,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创业者对其面临的压力情境是如何进行认知评估的?这一评估过程的作用机制及其影响因素有哪些?第二,创业压力对退出行为是否存在双刃剑效应?其积极作用与消极作用是如何发挥的?第三,在压力情景下,创业者个体特征、认知因素、创业环境特征的耦合效应是如何影响创业退出行为的?本研究通过探讨创业者对压力的认知过程,旨在引导创业者理性看待创业退出,对促进我国创业活动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阻碍还是挑战?——创业压力的认知评估对创业退出的双刃剑效应研究”(No. 72202237)。

作者简介:刘容志,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赴瑞典林奈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访问交流。主持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先后在《科研管理》、《经济管理》、《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要研究方向创业行为、可持续创业等。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经管平台——主要介绍学院各科研平台、科研中心、科研机构在创造商学新知和贡献商业智慧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52期)‖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师说经管(第51期)‖组织遗产继承对新兴技术初创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
师说经管(第50期)‖见字如面:数字沟通风格对领导力涌现的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