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九州通医药集团校企合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永敏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726

为了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交流,2023222日,工商管理学院与九州通医药集团校企合作交流会在文泉北407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温习、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吴海涛、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川、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与社会服务办公室主管彭又平及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裁郭磊、集团九州通大学校长何中伟、集团九州通大学副校长陈亮和集团九州通大学培训专业经理覃冰清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从九州通医药集团宣传片娓娓道来“在24年的迅猛发展中,九州通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位列中国医药商业企业第四位,是行业内首家获评5A物流企业及唯一一家获评国家十大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的企业。各位与会领导全神贯注观看对九州通的业务和管理理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裁郭磊对集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公司从1999年成立之初的300余人至今已达32000多人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有31个省级分公司和104个地市级公司,这二十多年来九州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长期积累的上下游客户资源、强大的自营物流体系及仓储网点、对技术的重视、投入和学习、管理体系的构建以及开放包容的特色“家”文化这几项竞争优势。然而在发展的同时,九州通的未来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在此过程中,近年来集团内部对人才的需求和重视度不断增强,在人力资源招聘工作、人才梯队建设、人力资源系数字化建设等方面面临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也因此希望未来校企双方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接下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以“四有学院”为切入点,强调学院有深厚的历史、强大的办学实力,鲜明的特色和远大的理想,学院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愿景,积极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此外他认为学生的培养除了学校之外还要靠家庭和社会,企业也应积极承担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随着新时代、新模式和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企业需要与学校共同探讨人才培养,积极推动专业转型升级,让学生适应市场变化,满足市场需求,为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占领新的高地提供人才支持。因此他非常欢迎企业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人才招聘,为校内学子提供就业通道和实习机会,也希望与企业一起共同促进高质量人才的发展和培养。

随后,集团九州通大学副校长陈亮对九州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及管培生项目进行了介绍,目前九州通实施天鹅人才工程,把集团的储备人才分为“金银白小”四个层级的天鹅人才,分别储备总经理、总监、经理和管培生,在体系落实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业绩、人品、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力和经验这5个维度来构建人才的选拔标准,另外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评估考察”来对天鹅人才开展培养。这一体系建设为九州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近期九州通设计推出星九管培生计划,通过招募优秀应届毕业生,开展系统化和定制化培养,将其培养成公司业务及管理所需的专业型人才和后备管理人才。预计在今年会加强业务管培生、财务管培生和企管管培生的招聘,而我校则被视为重要的优秀生源地。

接下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对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他从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师资力量、所获荣誉、社会影响、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成果和产教融合实践成果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他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个设想,首先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数字化改造,在前期已通过与企业达成数字化服务协议及在课程建设中融入数字化教育达成初步成效;其次是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提出“1+30”HR金种子计划,引导人力资源专业学生积极履行专业责任;最后在科学研究方面,响应国家的重大需求,服务企业的难点和难题,将校内研究与企业对接,更好地服务大中型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带动专业发展和学科发展。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温习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与就业情况,他提到今年我校共有8845名毕业生,其中本科5279人,研究生3566人,与此同时今年我校的就业工作具备三个特点,分别是就业市场潜力大,学生就业情绪高和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欲望强。在校企合作的工作中,一方面,学校的就业发展战略结合学科发展,形成从招生到培养到就业的人才培养的闭环,另外一方面,就业中心正在致力向过程培养转型,通过培养好学生形成强大的根基。最后他表示希望集团九州通能够以2023年春季招聘为契机深入各个学院,就所需专业进行深度的沟通和交流,让更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秀学子在九州通的广阔平台上实现自我成就。

经过一上午的热烈交流,九州通医药集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双方在人才发展、校企合作上达成了许多共识。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温习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分别为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裁郭磊女士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期待双方在未来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