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教师前往珍岛集团参访交流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396

应珍岛集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教师代表于202333日在珍岛集团进行了企业参访和交流,教师代表有营销教研室樊帅老师,付红桥老师和郭麦菊老师。

    珍岛集团聚焦Marketingforce(营销力赋能),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Saas智能营销云平台,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营销及企业数字化领域的创新与整合。

    会议中双方深入交流了珍岛集团数字化工具如何为高校赋能,高校的研究结果如何反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从而实现共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1. 历史沿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内改革开放以后最早从事市场营销管理理论研究并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我校市场营销学科衍生于原贸易经济学科,1982年由商业经济本科专业开设“市场学”课程。1983年商业经济硕士点中开始设立市场营销研究方向;1988年国内最早招收本科生;1990年,彭星闾教授成为国内市场营销方向首批博士生导师,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最早拥有市场营销方向的博士点、博士生导师的学校之一;200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首批自主增设市场营销硕士专业和博士专业。2006年被湖北省纳入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10年获批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基地。2014年获批省级本科教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5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一直以坚持创新为要,追求学科高质量发展。2019年成立了新媒体营销中心,推陈出新,着力打造以新媒体营销为特色的专业发展之路。2020年市场营销专业作为学院样板专业,通过BGA国际认证,使我院成为国内第一所单独通过BGA(金牌)认证的AMBA院校2020年《市场营销学》(线上线下混合)、《人人学点营销学》(线上一流)、《创业道与术》(线上线下混合)三门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课程。经过40年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的不断摸索,形成了以扎根中国本土为前提实现高水平国际化的学科发展特色。在《2020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和《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分别排名第9位和第1位。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工商管理类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位居全国第一,属于中国高水平专业。

2. 专业定位

本专业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的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数据思维,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跨界型、融通型人才。在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基础上,本专业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能力”的原则,力争强化营销+电商专业交叉融合、跨界效益,提高新媒体营销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活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深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3. 师资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1国家级名师(2003年首届获评,营销领域唯一)2享受国务院津贴1位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位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位文澜青年学者。市场营销教研室曾荣获湖北省先进党支部、湖北省优秀教研室、湖北省优质课程(市场营销课程)、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四项殊荣。师资队伍构成合理、学科背景丰富,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坚持传承名师思想,在市场营销理论和学科学术思想的不断创新。本专业创建了第一本国家级立体教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市场营销教程》,编著了第一本绿色营销教材,所采用的案例教学法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市场营销教程》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人人学点营销学》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市场营销学》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课课程,创新创业成果获得第八届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本专业专职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8项。在JIBSUTD 24)、POMUTD 24)、JAMSFT50)、JCPFT50)、JBEFT50)、JBR、《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4. 专业建设举措

(1) 互联网+教育,一体两翼:线上+线下O2O形成闭环

将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技术与手段嵌入传统课堂,为传统课堂和本科教育植入“互联网基因”。借助信息技术建立教学平台,实现老师、学生、企业的连接和互动,激发C2BConsumer to Business,用户参与)、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自创内容)。一体,即以慕课《人人学点营销学》为主体,两翼,即作为慕课课程的衍生产品,即线上产品公众号“深客•商业”和线下产品“黄金悟研习社”。公众号深客•商业(微信号:shenkeshangye)立足于提高学员知识账户的“净资产”,帮学员打理知识资产,一点点激活知识存量,让知识、思想在各个领域,得以连接、流动;把知识盈余进行分享,激活知识溢出效应。“黄金悟研习社”系列活动采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旨在通过分享、众智、众包的方式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交流,开阔大家的视野,从多视角看待问题。

(2) 重视创业与创新教育

市场营销专业与外部合作,进行了创业与创新教育+互联网的尝试,以问题为导向,重构在专业知识体系,打造系列课程,突出案例教学,打通线上线下环节。

(3) 案例库平台建设

每年面向专业老师、EMBAMBA学员及校友联合组织开发原创性案例,以学员、校友企业为样本,深入实地调研访谈,掌握一手资料,动态追踪企业发展,一为学员、学员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原创的管理素材和研究报告;帮助学员解决问题,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原创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的管理思想。二本科生通过参与项目,将理论与实践对接;三教师可将案例融入教学过程,使枯燥的知识鲜活化;四请案例企业负责人走进课堂互动;五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参访。截至20226月底,共开发案例85项,70%以上为原创性案例,且具有企业授权。获得百优案例4项,入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20余篇、入库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2篇。

(4) 打造精品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借鉴MOOC模式对已经建设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价值营销概说》进行升级改造;以问题为导向,制作系列专题,并辅之以在线课堂、在线题库、在线考试、一对一辅导、线下咨询;完善和优化课程共享系统,强化精品课程网页的功能性服务能力。打造出第一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人人学点营销学》,及第一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

(5) 社会服务活跃

专业定位一直坚持科学研究与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导向功能、研究工作的资政功能以及师资队伍的服务功能。近年来,专业老师担任《湖北日报》、《浙江日报》、《中国新闻周刊》、《长江日报》特约评论,并为美年大健康、湖北中烟工业公司、格力集团、周大福(香港)、宛西制药、尚品宅配、湖北电信、建设银行等企业提供营销培训、品牌市场研究、产品上市策划等服务。

(6) 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依托于学院平台,目前市场营销专业与瑞典隆德大学、美国石溪大学、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均有交换生项目,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有联合办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