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甘莎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339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和深化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成果,着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2022年3月2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23年党建工作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院党委副书记李芳、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邓爱民、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邓远建、组织员刘淑君五位老师进行党建工作分享,院党委书记王华路出席会议,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会议。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首先做党建工作指导与分享。陈金川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院系党建工作质量”主题,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务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的视角入手,结合工商管理学院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的既有成绩,介绍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院系党建工作的质量提升路径。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邓爱民教授做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经验分享。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先后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和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均优异成绩通过验收。邓爱民教授结合创建工作实际,重点从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牢固树立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理念充分发挥高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个方面阐述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做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汇报。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作为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学生党建工作法,通过五个党建品牌活动,打造具有中南商科特色的学生党建样板支部。李芳副书记从全国“双创”样板支部建设背景与标准、本科生总支部基本情况与工作基础、建设进展与辐射效应以及下一步建设方向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重点就党建引领学生全方位发展做了详细阐述。


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邓远建副教授做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实践探索分享。该支部先后获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会2021年度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全省仅4项,结项成果获特等奖)、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党建荣誉是学校“一院一品”建设单位。邓远建副教授重点介绍了该支部在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引领融合业务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和重要经验。该支部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践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具有农经学科特色的党支部”的战略理念,打造了“兴农立业”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并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收成果。


组织员刘淑君老师做全国高校组织员示范培训班学习心得分享。刘淑君老师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组织员示范培训班授课内容,并就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和党员发展问题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几点思考:一是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做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激发支部活力,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方法;三是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重点解决师生“思想入党”问题,如加强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情操、组织纪律等培养与考察。


最后,院党委书记王华路总结讲话。她对五位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突出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二是各党支部要按照“七个有力”的标准要求继续抓好党建业务双融双创,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推动资源整合、实现良性互动三是希望各党支部以两个全国“双创”样板党支部为标杆,继续做好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结合学院发展愿景和专业特色注重先进典型的挖掘、树立和宣传,积极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学院不断发展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