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汇商|第24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崔可馨)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旅游哲学的定义与学科性质,深入理解旅游哲学的学术价值,我院于2023年3月6日9:00在腾讯会议和文澴楼221教室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了第24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讲座,本期主题为“旅游哲学研究探讨”。此次讲座邀请到武汉科技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曹诗图教授做主讲嘉宾,讲座由我院邓爱民教授主持。我院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本次讲座,气氛热烈。
  曹诗图教授围绕旅游哲学的研究背景和定义、研究意义和价值以及研究内容与理论体系三个部分展开,对旅游哲学研究进行深度剖析和解读。
  在研究背景和定义部分,曹教授简单介绍了旅游哲学的研究背景与现有的研究成果,讲解了旅游哲学的定义和学科性质,指出旅游哲学是一门介于哲学和旅游业之间的边缘学科,认为在当今中国旅游业背景下,旅游哲学可以引领旅游学科的健康、深入发展,丰富现有旅游理论研究中缺少的人文文化精神。
  在研究意义和价值部分,曹教授深度阐释了旅游哲学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意义,认为通过研究旅游哲学,可以促进旅游科学研究的深入,推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丰富哲学研究内容。
  在研究内容与理论体系部分,曹教授指出旅游哲学不仅探讨了旅游的兴起,还从哲学的高度将旅游划分为元旅游、准旅游、泛旅游,旅游哲学的理论体系包含旅游本体论、旅游价值论、旅游论理论等六个部分,它们彼此间相辅相成,形成有机联系。此外,曹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质疑、思辨、分析与归纳、中西结合等多种方法进行旅游哲学的研究,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
  至此,本次“旅游哲学研究探讨”主题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紧紧围绕旅游哲学展开,同学们参与度极高。希望这次讲座能够帮助同学们增长学科见闻,加深对旅游哲学这门新兴学科的了解,形成自己的思考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