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电商2101班“深化学风建设,创新书香班级”主题班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思琦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刘艺)“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为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电商2101班在工商学院号召下于202348日下午3时在文波303举行了以“深化学风建设,创新书香班级”为主题的班会,开展了“好书分享”“学习经验分享”等一系列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班级的学习委员孟周洋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个人大学期间的学习经验;第二个部分为好书分享环节,多名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读过的书籍以及推荐的原因。

一、学习经验分享

大二是大学生活中关键的时间段,经过了大一学年,很多同学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却对于在大学阶段该怎么学习比较疑惑。对此,我们邀请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孟周洋同学为大家分享个人学习经验,解答大家的疑惑,并提供一种可以效仿的优秀学习方法。

孟周洋同学就自己的学习经验,做出了以下六点分享:

1、有目的地学习:在开始学习前,先想好今天要学习的内容,要完成的任务,而不是漫无目的地学习;

2、保持思考: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思考,要学会提问,向知识发问,向作者发问,向自己发问,并去寻找答案;

3、及时复盘:每天睡前想一遍当天学过的内容,每周进行一次总结和复盘;

4、及时检验:尽量找机会去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可以通过向别人讲解你所学过的内容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如果无法讲解得很清晰,那就再回去多看几遍(费曼学习法);

5、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不仅仅是看书,还可以在网上听课,找相关论文和研究著作来看,和同学交流讨论等等;

6、学以致用: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用以解释生活中遇到的现象,或者是去实践,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二、好书分享

本班以小组为单位分组谈论了各自近期读过的好书,并在组内推选一名代表上台跟班级同学分享自己度过的好书以及分享原因。在此我们选择李钊同学的分享为例。

读书能启人心智,撼动心灵,丰富人生。本次读书分享会中,李钊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他近期读过的一本好书—《浪潮之巅》,这本书涵盖了近一百多年来,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在这十几年间,它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

这本书也是本班电商导论姜璇老师的推荐阅读书目之一,对于我们的对专业知识的分析解读能力有很大提升,通过李钊同学生动有趣的讲解,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三、结语

阅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活动,它可以帮助我们获取知识,增加我们的见识和扩展我们的思维。阅读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水平和语言能力,还可以帮助我们培养一种批判性思维,提高我们的判断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通过本次“深化学风建设,创新书香班级”的主题班会,同学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同学间优秀的学习经验,对本班同学今后的学习生活具有良好的影响和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