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甘莎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 杜鹏)6月1日,营销管理系党支部于文泉楼市场营销教研室开展了“理论自信:中西战略理论对话”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支部书记杜鹏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会议上,杜鹏同志首先分析了湖北省不同地区的营销现状背景。接着,杜鹏同志通过《毛泽东选集》和《孙子兵法》的阅读感悟,分析了中西战略的逻辑差异。他提出,西方“以力克力”,遵循达尔文法则,中国“以智克力”,例如农村包围城市,发挥群众路线,都是基于本土实践的理论,讲究布局和生态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接着,杜鹏同志将《孙子兵法》中的“五事七计”对应到管理和组织中。其中,“五事”中的“道”指的是底层逻辑,价值观“天”指的是时机节点“地”指的是战场和市场的选择和分析“将”对应的是谁来承担责任,纪律的执行和落地“法”对应的是如何完成这件事的法则、组织结构和人事结构等“七计”分别对应的是初心价值观天时地利高层领导力完善的规章制度基础组织能力的软硬件建设员工素养赏罚分明。最后,杜鹏同志围绕上述的“五事七计”展开谈论在当前乌卡时代背景下组织战略领域方方面面的要素变革和未来趋势。

最后,支部同志围绕杜鹏同志的发言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孙洪庆同志指出:传统思想与教学的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观点的落地;中国的传统文化理论框架,如孙子兵法,道德经等,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讲课的渗透率和接受率会很高很高。项典典同志认为:多学习如何把传统文化传统思想融入到科研,多读经典多读名著,以传统文化中的阴阳权术为例开展符合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发挥传统文化的理论自信。郭麦菊同志认为传递这种传统文化与专业建设,特别深受启发,耳目一新,未来个人将围绕这些方面来继续学习。

付红桥同志指出:中国故事在教学过程中不够精彩,未必非要借鉴外国的理念,也需要落地讲自己的观点和概念;什么是营销这一基础概念,就应赋予中国文化的特色,用中国的理论视角。宁昌会同志认为教学本科不仅学术还要学道,要落地理论自信到实地。

费显政副院长提出学习的方式非常好,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以后要多邀请院领导指导,同时也可以对非党员开放,向组织靠拢,学习党建思想如何融通专业建设。王新刚同志提到中西文化一定存在差异,但我们应该平视而不是仰视,在制度设定和授课时不应过度抬高西方的思想,许多学生对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人物不了解,缺乏传承是当前很需要改进的方面。胡川副院长进行了最后的终结,他指出:杜老师非常难得地引经据典很有特色的中西合璧,强调了理论自信,此类基层党支部是智慧的源泉,此类活动应多举办。

至此,本次主题党建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党建活动不仅使党员同志对中西方逻辑战略的差异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也有助于教师党员同志将文化应用到教学和科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