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主任:毛江华    副主任:万华

    工商管理系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学科底蕴,其前身是20世纪40中原大学时期的工厂管理系,20世纪50年代后期更名为工业经济系,2000年工商管理学院成立后更名为工商管理系,至今已7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历史。其中,1977年恢复本科招生,197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工商管理系下设产业经济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企业运作管理四个教研室和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所、技术经济管理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机构,拥有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三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产业经济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系拥有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数智化创新管理微专业,4个硕士研究生专业(产业经济、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资产评估),以及3个博士研究生专业(产业经济、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工商管理系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省级精品课程4门(《管理学通论》、《绿色创新管理》、《新零售模式下的物流服务仿真实验》、《互联网企业估值》),以及校级精品课程3门(《管理学战略管理资产评估》)。现有在校本科生接近400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研究生30余人。工商管理系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宽口径、厚基础、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十分理想的学习和研究平台。

工商管理系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9人。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不断地创造教学与科研的丰硕成果,2000年以来,本系教师承担了国家社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项和省部级项目50余项,各类横向研究课题120余项,在各级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工商管理系拥有管理和经济两大学科,并全力促进管理学与经济学之间的学科融合,在本科、硕士与博士等多层次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获得了非常理想的成效,很好地促进了各层次学生知识的融通性、开放性与创新性。

持续改善的教学研究与教学创新是工商管理系培养高素质学生的根本保证。鉴于各层次专业的应用导向特征工商管理系在教学与研究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通过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拓展学生的理论深度、思想厚度和视野广度。通过与有关企业单位的深度联合,组建了30本科生、硕士生校外实习基地,为保证各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了坚实的科研和教学保障体系七十余年来,工商管理系为国家培养了近两万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亟需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营销管理系
 
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   副主任:王田

    营销管理系前身可以追溯至1948年中原大学时期的合作贸易系,几度分合,几度易名,先后为合作贸易系、财金贸易系、商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贸易经济管理系、贸易与营销管理系。201512月,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教研室合并,成立营销管理系。

营销管理系拥有工商管理1个博士后流动站,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市场营销、电子商务2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市场营销、电子商务2个专业招收本科生。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市场营销教学团队获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市场营销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教育部赛道仅6所)、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2007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价值营销概说》(2012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市场营销学》(2013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人人学点营销学》(2019)、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市场营销学》(2020)、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商管理类核心课程一流金课《市场营销学》(2020);出版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市场营销教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材《人人学点营销学》(2020

营销管理系下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2个教研室,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年富力强教学科研团队,教师具有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背景。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教授2人(占8%),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5人(占60%),讲师8人(32%),其中4人在国外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柏林工业大学、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挪威科技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18人具有境外或海外访学经历(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阿拉巴马州立大学、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全国高校百名名师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文澜青年学者5人。

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不断地创造教学与科研的丰硕成果,2012年以来,营销管理系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32项,各类横向研究课题20余项,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UTD24)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UTD24)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FT50)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FT50)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T50)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FT50)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ingJournal of Interactive Advertis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Information Systems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rketing and Logistics《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财贸经济》、《心理学报》、《经济管理》、《营销科学学报》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

鉴于管理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特点,营销管理系各专业在教学与研究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并与湖北中烟工业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马应龙药业、苏宁科技、百度、腾讯等企业组建了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为保证各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社会亟需的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营销管理系教师还为《湖北日报》、《广州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新京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卫生厅、湖北省经贸委、武汉市信息产业局、中百集团、湖北省棉花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湖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湖北电信、湖北联通、广东移动、海南移动、海航集团、阿里研究院、长江证券、银河证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石油分公司、好孩子、马应龙药业集团、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周大福、黄鹤楼景区、安琪酵母股份公司、维尚家具等多家企业和机构提供营销管理、品牌管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方面的培训与咨询服务。

营销管理系已与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联系,未来将充分发挥营销+电商专业交叉融合、跨界的特色,借助互联网+的趋势,形成自身特色与差异,将研究重点聚焦在新媒体营销、大数据驱动的顾客洞察与营销创新、移动互联时代用户行为与商业模式、社会网络环境中的行为机理、中国本土营销理论构建方面,研究方法方面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形成质化研究与量化研究相结合的研究风格。

经济贸易系

经济贸易系主任:吴英娜    副主任:胡宗彪

经济贸易系历史悠久,其前身可以追溯至中原大学时期于1948年成立的合作贸易系,历经合作贸易系、财金贸易系、商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贸易经济管理系、贸易与营销管理系。2015年,因院系结构调整和学科发展需要,更改至现名。经济贸易系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科资源丰富,涵盖经济与贸易类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贸易经济2个本科专业,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3个硕士专业,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2个博士专业,设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和国际贸易学等2个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和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际贸易学(双语)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贸易学MOOC》为国家级视频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实务)》为省级一流课程。

经济贸易系下辖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三个教研室,拥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教授8人(占30%),副教授11人(占40%),讲师8人(30%);50岁以下教师全部拥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多数教师拥有海外访问和留学经历。教师中,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湖北五四青年奖章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跨世纪高层次创新人才1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近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基金10项,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奖、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10余项,在World Development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The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实现了论文的可持续发表,是国内经济与贸易领域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

农业经济管理系

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邓远建     副主任:田云

农业经济管理系(原为农林经济管理系)历史悠久,其前身农业经济学专业创建于1954年,是全国普通高校最早设立的农业经济学科点之一。

农业经济管理系下设农业经济和土地资源管理两个教研室,拥有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三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硕士专业硕士授权点,农业经济学(教育部批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自主设置专业)和土地资源管理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农业经济学》课程被评定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10年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被评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1998年、2008年、2013年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三次被评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

农业经济管理系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北名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学术)带头人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3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青年英才1人。

农业经济管理系先后组建了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城乡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农村贫困研究所、农村土地研究所等学科发展平台,在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户经济与共同富裕、农业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鲜明的研究特色。近年来,承担了一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社会性公益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和发表了一批在本学科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包括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部;一批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包括湖北省发展研究一等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30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期与日本福岛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英国发展研究所(IDS)、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境外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研究,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旅游管理系

旅游管理系主任:邓爱民    副主任:周凌旭

旅游管理系现有旅游管理教研室和酒店管理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14人,均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导4人;硕导14人;具有境外留学和访学经历的教师8人。自创办以来旅游管理系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法、管三大学科融通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旅游管理系2000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4年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成为全国最早获得旅游管理博士授予权的单位,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资格,2019旅游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单是目前中部地区唯一拥有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科学硕士、专业硕士和博士生全层次人才培养单位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基于专业平台的大学教师田野党建工作案例》获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精品作品,是湖北省唯一获得教育部表彰的党支部旅游管理系是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拥有湖北名师工作室旅游管理专业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专业,已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等海外高校建立国际合作交流关系,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奠定基础。

旅游管理系始终致力于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先后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研究生教案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重点项目,出版学术专著31,全国统编教材12,公开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Tourism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20余篇高水平论文,国际学术影响力倍增

旅游管理系社会服务成果突出旅游管理系拥有拥有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标准化推广武汉基地和校级科研机构旅游研究院与文化和旅游部签订了中长期合作协议),目前我系已承担各类社会服务课题200余项,经费达3000余万,在全校位列前茅。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董慈蔚     副主任:邹碧攀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原物流与管理科学系)成立于2015年。其发展前身包括工商管理系的物流管理教研室和农业经济管理系的管理科学教研室。为顺应流通产业发展和学院融通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在整合两个教研室资源后,学院组建了物流与管理科学系。之后,为适应数据时代新文科发展趋势,本系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下设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分析与运营两个教研室。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科资源丰富。本系目前开设物流管理、管理科学和工商管理(商务分析)三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物流管理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在这些专业领域,本系都属于当时开设这类专业的首批高校院系之一。为培养更多信息时代需要的管理人才,2022年本系开始招收工商管理(商务分析)专业本科生。本系现有企业管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一个硕士专业,由原管理科学与工程(运营管理方向)和企业管理(物流管理方向)两个硕士专业合并而成,其分别于2009年和2017开始招收物流管理和运营管理方向硕士生,于2020年开始招收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士生。在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点招收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博士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达400余名。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拥有一支责任心强和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师12名,均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分别来自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数学、图书情报管理等学科。其中海归博士2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多名教师具有多年企业工作经历。近年来,本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科基金8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基金4项,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Transportation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System Engineering & Electronics、《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顶级和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此外,本系教师重视教学工作,荣获第八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在实践实验教学方面已探索出完善的培养模式。依托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平台,本系建成了现代物流仿真实验室,拥有国内外一流的系统仿真软件,不仅可用于三维动画的物流认知和物流业务流程体验等近500学时的仿真实验教学,还可进行物流系统仿真方案设计和管理决策优化等研究性实验。积极拓展实践教学环节,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实践,曾指导学生获第二届全国物流大学生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竞赛大奖。

物流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朝阳产业,管理科学与商务分析具有深厚的学术渊源。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依托学院强大的工商管理学科,可更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性管理与定量管理相结合,从而能有效促进专业和学科协同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系

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    副主任:汤一鹏

人力资源管理系2015年正式成立,源于前国民经济管理系和工商管理系,下设人力资源和组织行为两个教研室,拥有人才开发与组织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力研究中心和大数据与商业伦理研究中心三个校级研究机构,依托我校“经、管、法”三大A类学科和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优势资源平台,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国际化、学术化、数智化和实践导向的“三化一导向”的发展战略,发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经法管融合的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高质量的跨越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学科底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守正创新,笃行致远。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培养劳动人事方向专门人才,1999年作为全国九大首批院校之一正式招收全国第一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的教学和科研平台,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专业,是国内专业开设最早、培养规模最大、综合实力领先和产教融合特色最鲜明的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复合创新型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知识技能竞赛理事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人力资源“政产学研用”合作联盟秘书长单位、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湖北省人力资源经理协会监事长单位。现有在校本科生360余人,硕士研究生60余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

本系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责任心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科研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7人,海外全职引进博士2人,文澜青年学者4人,马工程专家1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1人,湖北省委宣传部人才队伍建设首席专家1人,湖北省人才公共服务智库专家1人,湖北省老龄委智库专家1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1人,博士化率100%,另有36名创新实践导师,专业教师来自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他们相互融合、积极向上、热爱学生,给专业发展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2021年被授予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本系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20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及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6项,各类横向研究课题60余项,为省内外3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Human Relations》《Leadership Quarterly》《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和教材30多部,科学研究成果获原国家人事部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和湖北发展研究奖二、三等奖,企业咨询服务成果获得国家电网一等奖和第二十四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国家级),获毅伟国际案例和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4项。

本系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组织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多个国际人力资源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服务于人才培养、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和创新教学,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注重“政产学研用”协同和“研训战”结合,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成立了南湖人才开发公司(模拟)和多家企业创新俱乐部,任7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知识技能大赛的总裁判长,建立了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和创新研究基地,连续荣获湖北省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荣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一等奖,参与编写马工程重点教材《人力资源管理》,拥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一流在线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党建理论成果获湖北省特等奖,入选全国优秀论文100篇,获国家领导人亲自颁发证书,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富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维、理论、工具和方法,“精管理、通经济、懂法律、察人心、尚人本”的优秀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深得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华为公司、腾讯公司、国家电网、中冶南方、中国人民银行等用人单位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升学单位的高度好评,同时获得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麦可思研究院《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高度肯定,被评为最受学生家长喜欢的专业和产学研特色发展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