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丹:高校复兴甘当铺路石,勤勉治学教改天地宽

她是文革后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她是学校第一批被国家委派前往苏联留学的专家,

回国后被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

她是文革后学校评定的第一位女教授,

她是中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第一任院长;

她参与主编的《国有资产管理通论》

是我国财经类院校该专业使用的第一本教科书;

她就是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晓丹教授。

这每一个第一,

都凝聚着李晓丹教授的心血和汗水,

是荣誉也是责任,

是她对教书育人的热爱,

是她一节节循循善诱的课堂,

更是一个个不眠之夜的辛劳。


李晓丹,女,汉族,湖南洞口县人,1944年8月生,中共党员,1967年7月参加工作,1981年7月进入原湖北财经学院工作,1990年9月被国家教委派往前苏联留学。研究生学历,获硕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业经济系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校党委委员。同时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四届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

李晓丹教授在经济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机制改革、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权和产权制度、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环境经济、政府规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表的学术论文共计60多篇,公开出版的专著、教材(包括电视讲座)共21本,申报并完成的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5项。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主编的教材《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荣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申报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荣获湖北发展研究二等奖;参与主编的《国有资产管理通论》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指导的博士和硕士论文都曾获得省级优秀论文奖励。

1944年8月,李晓丹出生在湖南洞口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长沙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1966年,从湖南财贸学院毕业后,李晓丹被分配到云南氮肥厂(现云南云峰化学工业公司)从事财务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深刻体会到旧经济体制种种时弊的李晓丹,萌生了到高校进一步深造的念头。

1978年党中央宣布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李晓丹顺利考取湖北财经学院(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业经济系研究生。1981年,硕士毕业的李晓丹毅然决定留校任教,甘当学校复兴的铺路石和奠基石。

李教授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晋升二级教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业经济系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校党委委员。同时在社会上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四届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

李晓丹教授时刻关心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经济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机制改革、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权和产权制度、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环境经济、政府规制等领域进行潜心研究。她数十年笔耕不辍,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公开出版专著教材21本,申报并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5项。

由她主编的教材《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荣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由她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荣获湖北发展研究二等奖;由她主编的《国有资产管理通论》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李晓丹教授是“双肩挑”教师,除了本人的教学任务之外,还一直承担着不少行政管理工作。她作为基层教学组织的领导,始终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放在首位。

在学科建设方面她主抓三个方面。一是对工业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等传统学科进一步创新;二是筹划和推进了国有资产管理新专业出台。经国家教委批准,我校先后在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开设了国有资产管理专业和研究方向。与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开展联合办学,被誉为培养国有资产管理干部的“黄埔军校”。三是针对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增设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并购、政府规制、产业集群等新专题和课程。

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依靠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李晓丹教授经常鼓励青年教师潜心学术,一批又一批的年轻教师成长起来,成为教学和科研骨干。李教授培养的学生不计其数。这些学生现都在多个不同的领域“挑大梁”。

李晓丹教授自述自己的学术思想:我被留校任教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时逢我国改革开放开始。过去在大型国有企业十多年的经济管理工作经历,使我对旧经济体制的种种时弊及其对于企业发展的羁绊有着深切的体会和认识,因而很自然地将工业经济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机制改革作为自己科研的首选方向。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产权问题、企业管理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问题以及产业经济方面的诸多问题也被实践提出来了,成为我的新研究领域。此外,根据实际部门的工作需要,我还研究了企业理财、企业文化和环境经济等其它方面问题。

回顾30多年的科研工作,在如下方面形成了一些认识和看法:

一、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经济管理体制有别于经济制度。经济制度是社会的根本制度,体现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生产关系的本质特征。而经济管理体制则是经济制度的具体形式,或者说一定生产关系的具体形式。在确保经济制度的基本要求得以实现的前提下,它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并且随着经济生活诸条件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二、工业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包括两方面:

一是工业中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要保证国有经济足以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但不是说把国有经济搞得越大越好,其比重要适当。二是工业经济活动的运行方式。主要指社会主义工业经济体系内计划与市场、集权与分权、国家与企业等关系的处理。

三、国家间接控制企业的实质是国家通过市场实施对企业的控制,即采取“国家一市场企业”的管理模式,而不是绕过市场直接干预企业的产供销、人财物。这是工业经济管理指导思想的一个重大转变,也是工业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基本内容。

四、搞活企业是我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而搞活企业的根本在于重塑微观经济基础,即彻底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这不是靠简单的“放权让利”、“扩大企业经营权” 所能奏效的,必须从根本上进行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从其基本精神来看,就是要变传统的旧体制下的封闭的、单一的所有制结构为开放的、多重的产权结构。

最让她津津乐道和为之动容的,还是她那群可爱的学生们。按照她的的说法:“对教师而言,学生就是天,有学生才有意义,有学生才有激情,有学生才有欢乐。我已习惯了这种与学生为友、与学生为伴的生活,置身于这个群体,会感觉自己永远年轻,生活永远精彩万分。“

作为硕导和博导,李教授培养学生已经数不清。这些学生现都在多个不同的专业领域“挑大梁”。无论身在何处,逢年过节,学生们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李晓丹教授桃李满天下”的微信群,为敬爱的导师献上美好的祝福,为群里的兄弟姐妹互道珍重。

“这是一种有高尚意义的理论创造的成果,你应该追求的正是这样的成果,是吗?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开端,将来肯定还会更多。”这是李晓丹教授的导师李贤沛教授写给她的一句话,也是她一路前进的鞭策与动力。激励着李教授和她的一代代莘莘学子永不懈怠、永不停歇。


30多年教坛上辛勤耕耘,

30多年科研道路上不断跋涉。

如今,

她的学生们也正将这份热情、

执着和责任不断传递下去。

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绽芳华。

李教授用她的赤诚之心和无悔青春,

兑现了“甘当高校复兴铺路石”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