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旭初:致力农本精神之弘扬,培养善治“三农”之人才

他孜孜不倦

在中国“三农”问题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道路上

耕耘了四十余载


他开拓创新

为我校农业经济学科改革和发展

注入了崭新思维


踏遍五湖四海,历经世间沉浮。

嘉名声振寰宇,桃李满遍天下。


他就是

欧阳旭初先生

一个被载入中南大农业经济学科发展史的响亮嘉名

欧阳旭初,汉族,湖南宁远人,1939年10月生,中共党员,1957年考入中南财经学院,1961年9月毕业留校工作。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财政系统优秀教师”称号。

曾任原湖北财经学院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教研室主任,原中南财经大学农业经济系主任兼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农业经济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原中南财经大学教代会主任委员,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年人协会副会长。还曾被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特邀为研究员,财政部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第一、二、三届咨询委员,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农业经济学会、林业经济学会、畜牧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农财研究会副会长等。

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等委托课题 10 余项,主编的《农业经济学》教材为财政部规划教材,获财政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农村改革困境与出路选择》获湖北省科协一等奖。《农业经济专业改革的构想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委颁发的二等奖等。


打破专业刻板印象,细诉农经悠长情怀

 ——记欧阳旭初教授口述


我于1957年考入中南财经学院的会计系,后来转到农经系。农经系1954年开始招入本科生。1955年、1956年继续招生,而且规模不断扩大。但好景不长,1957年就停止招生,所以1957年的农林经济专业的部分学生是从会计系转来的。之所以农经系的招生起步很快,主要是因为院系调整以后,从中南地区几个省的财经院校分配了一部分教师到中南财经学院,为招生创造了前提条件。 

1958年的大跃进造成国民经济比例失调,教育部门也出了很多问题。之后为了解决“大跃进”遗留问题,整个国家贯彻“调整、充实、巩固、提高”这八字方针,“大跃进”时期兴办的学校停止办学或被压缩了规模。1961年,我们学校的农经专业停止招生,而且把所有的1958年、1959年、1960年三个年级的学生转到湖北大学,也就是中南财经学院,进行培养。到了文化大革命,就是从1966年一直到1978年,中南财经学院受到冲击并停止招生。1978年以后,在80年代、90年代,也有不招生的年份。2000年-2004年实行间隔年份招生制度。2004年后恢复常年招生。农业经济管理是1956年建立的,1959年从经济系里分离出来独立成系,1960年,又与工经、商经合并成一个大系。到1964年的时候又并为部门经济系,到2000年,工商管理学院也是由工经、农经、商经三大系组成,恢复到了原来的建制。 

农经专业招生断断续续,作为农经系来讲又分分合合,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校友找不着“家”。尽管现在有农经系,但是现在的农经系和那个时候的农经系是不一样的,以前的农经系属于一个正处级单位,有行政编制,还包括了行政人员,就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学院。

另外,农经专业还存在另外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财经类院校有农业经济专业,农林学校也设立了农业经济专业,这两个农经专业究竟有什么区别?1985年,财政部在江苏开了一个农业经济专业改革的座谈会,邀请了一些专业教授。我们学院提出了财经院校培养农业经济专业的培养计划,主张财经类院校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要为中国经济部门培养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农林学院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则是为农业部门和农业企业培养经济管理人才。

当时,我们这个方案得到了非常多的认可。南京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我们的计划有财经院校的特点,因为财经院校经济方面的课程比较多,而农学院没有条件实施我们这样的培养计划,但他们在实践方面有优势,所以我们的培养计划跟农学院是有差别的。 

农林经济系在全校来说是一个小系,农经专业在财经院校当中也是被学生认为是最差的一个专业。学生评论好坏的依据不是专业本身,而主要是考虑到农业、农村,学农经专业也就脱离不了农业、脱离不了农村。而现在很多人都想走出农村,走向城市,很多人升学也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他们评价专业好坏就看从这个专业毕业以后能否不回到农村,能否不当农民。所以农经系在财经院校里被认作是最不好的专业。相反,同样是农经专业,在农学院却被看作是最好的专业。因为它比起农学、畜牧、兽医那些专业,离农民和农村要远一些,当农人、到农村的机会要少一些,所以在农学院来讲,它又成了一个好专业。 

实际上,农业问题的研究范围很广,研究价值高。从农经系来讲,规模很小,以前的招生人数只比信息系多,比其他九个系都要少,但是农经系的学生活动能量比较大,在足球、健美操这些比赛都能把其他大系打败。而且农林经济专业的课程开展比较广,这也为以后找工作提供了很多方便之处。 

我们没有对农经系的学生毕业后的去向进行深入的调查,总体印象中,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学生们主要到政府机关,九十年代以后更多的到事业单位。就是八十年代到政府机关的人多一些,到九十年代以后去事业单位的人更多一些。无论是统一分配的年代,还是双向选择的、自由选择的年代,农经系学生都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到县级以下单位工作的可能不到百分之二十。问毕业生农经专业怎么样,大部分人都说农经专业是个不错的专业。农经系的学生在国家计委系统、国家统计局系统等政府部门,以及财经、金融等部门的人数比较多。 

根据我们的了解,农经系的学生在各行各界的岗位上表现是很优秀的。很有名气的经济学家胡必亮,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辰等等。所以农业经济专业的学生,不仅仅是从事农经方面的工作,他的知识面和相关阅历都很丰富。 

我见证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峥嵘往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记录了我人生最有朝气的美好时光,对母校,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祝愿我们学校发展越来越兴旺! 


博闻广见心似海

回首只盼旭东升

他对待教学工作兢兢业业

无论校内校外

无论本科硕士

面对不同的学生,他从来都诲人不倦。

几十年来

欧阳先生昼耕夜诵,饱览群书

取得的研究成果既丰硕又富有影响力

心怀一亩地,步履三百州。

十年磨一剑,诲人几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