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是大学的核心构成要素,学术研究是大学教育的源头活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时期于1949年成立的工厂管理系和贸易系,2000年由原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农业经济系等合并组建而成。历经七十余年发展,学院始终将学科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及时总结学院学科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凝聚师生校友各界力量,谋划新时代发展蓝图,早日实现“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的创建与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学者的耕耘与积累,他们中,有开拓者、奠基者为学科创立而披荆斩棘,有继往开来者为学科发展而乘风破浪。有了这些学者的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才孕育了工商管理学院坚实的学科底蕴。为弘扬学术精神,传承学院文化,经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酝酿、讨论、研究,决定设立学科建设终身成就奖,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首届学科建设终身成就奖获奖教授为邬义钧教授、余鑫炎教授、欧阳旭初教授、李晓丹教授、万后芬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