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后芬:躬耕不辍研营销之学,大爱无闻育英才辈出

她坚守讲台40余载,

经历了从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到大学教授的教学生涯,

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她爱生如子,

致力于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

直到六十余岁,

她仍坚持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三个层次的教学。


她还常常为贫困生慷慨解囊,

多次捐款捐物,

还捐款设立了“励志奖学金”,

这一切更是让学生们视她为心中的慈母。


她主编著作16部,

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

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5项。


她是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的创始人之一;

曾任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会四届副会长,

并在学会中兼任教学研究委员会负责人。


她就是

第一届全国教学名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万后芬,女,汉族,湖北武汉人,1944年1月生,1966年7月参加工作,1981年12月进入原湖北财经学院工作,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内营销学和管理学界首位获奖者)。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博士生导师组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及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市场营销研究与教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零售业外商直接投资的现状与前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我国绿色产品市场的培育与管理研究”;“顾客价值主导的全面质量营销管理系统及评价模型研究”)、国家教育部项目一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四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编著作16部。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价值营销概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市场营销学”的建设,曾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六项(其中一等奖四项)。

苦钻深研惠学术,垂教作程滋桃李

——记万后芬教授口述


市场营销专业是我们学校一门极具特色的专业。

我校的商业经济专业是国内最早引入市场营销课程的一个专业,我们学校也是国内最早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院校之一。我院于1988年就在商业经济专业的基础上确立了市场营销专门化的专业培养方向,而国家的专业目录1992年才有市场营销专业,所以当其被收录时,我们已经有了第一届毕业生,也是国内最早的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因此,我们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在全国占有一定的地位。

在彭星闾教授的带领以及专业老中青三代人的不断努力下,我们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及教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师资队伍上,我们专业不仅有全国市场营销界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彭星闾老师,而且还有全国管理学界第一位国家级名师。

在课程建设上,我们在2004年与中国人民大学一同成为第一批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的高校,同时市场营销专业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专业。这三门精品课程分别是“十五”规划期间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和“十一五”规划期间的两门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价值营销概说》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市场营销学》。我们专业拥有“十五”和“十一五”规划的全部精品课程,这在全国是个首例。

在教材建设方面,我们出版了国内营销界第一部立体化教材,这个教材是由高教出版社出版的。除了纸质教材以外,还配有教师教学用的光盘和学生学习用的光盘,如此形成了一个立体化交叉教程。不仅如此,还有由我主编出版的全国第一部绿色营销教材《绿色营销》。出版后,它在中央二台的“大学书院”节目中受到了推荐,并且被编成繁体字教材在台湾出版,我也因此应国家环保局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有关人士进行讲座。在该教材的基础上,我们还进行过相关的课题研究。因此,在市场营销的教材建设方面我们也走在国内发展的前沿。

在学校任教期间,我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几个方面,也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点点成就。

我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售业外商直接投资的现状与前瞻”(2001年1月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绿色市场的培育与管理研究”(2001年7月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顾客价值主导的全面质量营销管理系统及评价模型”(2009年7月结项)。

在教学研究项目上,我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项目《案例教学法研究》在1993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另一项教学研究项目《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内容改革与教材建设研究》于1997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我还主持完成了教学研究项目《市场营销专业推行案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并在2001年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在研究基础上我创造了音像、模拟、调研等案例教学法(除文本案例教学法外),主持摄制了用于音像案例教学的音像片《商海潮》。

有一个与市场学教学研究相关的研究协会叫做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

我很早就加入了这个学会,期间我曾担任了学会四届副会长,主管教学研究工作。从1984年开始,我承担了多次年会前的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我与甘碧群教授共同主持承办了1996年年会,年会在宜昌召开。2006年在武汉承办教学研讨会,年会期间,我多次主持有关教学方面的研讨,还应邀到近20所院校介绍“精品课程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参编了邝鸿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市场营销大辞典》。 

学会自成立以来,经历过几次重大事件。学会于1983年在长沙成立,全名为“全国财经院校、综合大学市场学教学研究会”。后随着理工类院校的加入,学会更名为“全国高等院校市场学教学研究会”、“全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我在学会中见证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学会成立之初,经费很紧张。自1984年年会开始,学会采取“培训与研讨结合”的方式运作。每年年会前的青年教师培训班,培养了大批营销骨干教师。第一位会长贾生鑫教授为学会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会第二任和第三任会长何永祺教授,呕心沥血、亲力亲为,为学会的发展也做出了牺牲与付出。另外,吴健安教授、马世俊教授曾多次积极承办学会的年会,为它的顺利召开付出了心血。

学会对营销教育事业的贡献是十分重大的。1984年年会上,学会就“Marketing”一词的多种翻译(市场学、销售学、市场经营学、市场营销学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就“市场营销学”与“商业经济学”的关系进行了讨论。为学科的正确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学会中,邝鸿教授主编了国内首部《现代市场营销大全》,为学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甘碧群教授作为学术部负责人,每年的学术报告,都使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充分体现了她高超的学术水平。纪宝成、甘碧群、兰苓等教授为市场营销专业的生存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梅汝和教授翻译的科特勒《营销管理》第五版至第十二版,对中国高校市场营销教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彭星闾教授身为国内首位市场营销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更是培育了一大批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

我与市场营销专业的缘分、我个人的成长过程与学校、学院、同事及我的学生的相伴是分不开的。

在1981年底,我就随我的先生一起调入我们学校。我一开始学的是数学,并非市场营销专业,在38岁“高龄”,转行到经济管理(类)专业,到我们学校来以后,半路出家来了现在的贸经专业,当时还是贸经系。我感恩学校和贸经系的领导和前辈们对我的栽培,是贸经系的前辈们两次到我工作的地方咸宁去劝说我调动,在当时的湖北财经学院,给我安排了一个与我所学专业——数学相关的一个课程,当时叫做商前预测。正是这次调动让我有了在市场营销专业上发展的平台。

调到中南大以后,学校领导和当时的系领导对我也非常关心,不断给予我机会,我十分感恩他们。1982年5月,学校将仅有的两个外出学习的名额中的一个给了我这个“外来人”。学校派我到大连培训中心,当时叫做中国经济与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的地方去学习。在为期6个月里,我听了美国六所院校派来的老师讲授的三十多门现代管理学的课程。正是这次外派学习,让我一个外行顺利地进入了管理学课程,能够较快地掌握现代管理的知识,为我后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没有这个学习机会,没有领导的栽培,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在职称的晋升中,学校也给予过很多机遇。我按部就班地由讲师升为副教授、教授,再到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一路晋升上来非常顺利,可以说是一路顺风。我原来刚刚到咸宁的时候是从小学教起的,然后随着小学升格到初中,我跟着升为初中的老师。等到初中升高中,我跟着升为高中的老师,然后再到我们学校,从事大学教育。故我也尝试到了小学、中学、大学、硕士生、博士生的完整的教育过程的教学工作。

我也感恩市场营销专业的同事和我的学生们。在各项研究和奖项申报过程中,我都得到了同事们、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我的成果都有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感谢他们三十多年的相伴,才有了我今天的一点点成就。

我感恩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让我和我们市场营销界的同仁们一起见证了市场营销学科从引进到发展的全过程。

我衷心祝愿我们学校能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获得丰收,在创一流的道路上走出坚实的步伐。祝愿工商管理学院能够进一步地发展,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工商管理学院。祝愿我们市场营销专业能够进一步发扬我们在教学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立足国内的实际,在应用学科这个道路上创出我们的、一流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个专业,在全国的市场营销界拥有瞩目的地位。也祝愿我的同事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最后,我想用自己一生作为警句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更不为违背良知而内疚。


关注学校发展

致力学科建设

是万后芬教授毕生所愿


如今虽年逾76岁

仍然积极参与学科建设

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躬耕不辍研营销之学

大爱无闻育英才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