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鑫炎:勤勉治学促商经发展,春风化雨润桃李满园

总有一些名字,
在历史的长卷中,
被我们永远传诵。
是他们,
改变了未来的走向,
让我们踏上光明坦途。

他们是各自领域的驱动者,
加速人类拥抱美好前程。
他们既成就了自己,
也改变了世界,
他们值得被我们永久铭记。

他,正是这样的一个人。

  余鑫炎,汉族,湖北应城人,1936年9月生,无党派人士,1958年7月进入原中南财经学院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曾任原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教研室主任,兼任湖北省武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学校商业经济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北省商业史学会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长期从事商业经济(贸易经济)学和中国商业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经济研究》、《商业经济研究》、《学习与实践》、《理论月刊》、《决策与信息》、《江汉论坛》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过国家、省部级课题,主编或参与编写教材8部、工具书5部、专著3部。

  早在1993年,我国开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余鑫炎教授就敏锐地指出: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本质都是交换经济。

  他在国内首次提出“大市场、大流通、大商业”的理论。“我们为什么要建立'大市场、大流通、大商业’的格局?建立这种格局的意义是什么?就是要打破过去‘小市场,小流通,小商业’的旧格局,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发展大商业,内贸、外贸要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市场经济开放化。”

    一生专注于贸易经济学和中国商业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他成就斐然,获得多项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完善和补充了当时中国商业经济领域的相关理论。是中国1990年代中国百名商业经济专家。
    他潜心教学50年,曾获中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他桃李满天下,曾经授业的学子们都已成长为国之栋梁。
    他几十年如一日,用行动贯彻着学无止境、诚信为本的人生信条,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而丰饶的精神财富。

  1958年,余鑫炎教授从中南财经学院毕业,之后选择留校任教。
  春秋更迭,岁月的磨练使他从一名助教成长为讲师、副教授、教授。
  1983年起,开始担任硕士生导师,1993年经国务院第五届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商业经济博士生导师,并于同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993年,余鑫炎教授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5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主讲过《商业经济学》、《中国商业史》、《产业经济学》等课程,主编或参与编写了教材8部、工具书5部、专著8部,发表重要论文100余篇。其中,《商业经济学》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评审“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成为各大高校教学和考试的参考书目。

  自承担指导商业经济学专业硕士、博士生以来,余鑫炎教授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研究生30余名。
  他和蔼可亲,亦师亦友,深受学生们的敬爱。他治学严谨,敬业育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经济人才。

岁月流逝
他坚持诚信为本却始终未变
岁月流逝
他坚持严谨治学却始终未变

他像是一盏指明灯
用他的勤勉治学促商经发展
用他的谆谆教诲滋养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