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杨冰艺:就业不是求学之路的终点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172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终要飘散到天南海北而去。大学如四季:春播、夏长、秋收、冬尝,在毕业的季节里,我们要收获或成熟或正成熟的自己去往新的领域,开辟新的天地。46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新闻网络部有幸邀请到签约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深圳分所的工商管理13级优秀毕业生杨冰艺同学来分享她的求职之路。

学生记者 张韵 杨云

自述者 杨冰艺 工商管理13级毕业生 现已成功签约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深圳分所

摆正心态志存高远

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并不是我求学之路的终点,于我而言,大学四年并不足以让我真正了解自己喜欢并愿意深造的方向,我打算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寻找到以后深入学习的方向。

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没有盲目听从身边人的建议,坚持自己的方向——先就业再深造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苦恼于选择哪个行业实习。在大二下学期,我选择财会方面的就业方向并着手准备相关资格证明的考试。在我看来,财会是块“敲门砖”,无论我最后想进入金融、咨询还是法律行业,财会实习的经历都会对我有所帮助

自学财会专业刚起步的时候,因为刚刚接触这一领域,对知识点概念非常模糊,也十分困扰于商务英语的词汇,只能咬牙翻译书本和练习册,强迫自己去理解、去记忆。之后在对ACCA知识的结构框架有所了解后,学得轻松很多但相较于财会专业出身的学生来说,我还欠缺对专业知识的系统梳理。然而真正去竞职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不会纠结于考察你的专业知识是否全面,而是会关注于应聘者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

广泛交友真诚待人

大学四年的学生工作和体育竞赛的经历于我而言弥足珍贵,这些经历让我摆脱了刚入大学的迷茫与幼稚。

在校团委工作期间,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打破了自身学科所限,锻炼了自己沟通交流的能力,也看到未来许多可以尝试的就业方向。而在工商女篮里训练的日子里,更让我体会到的是成员之间的深深的情谊。赛场输赢之外,成员们在一起挥汗如雨训练的时光更让我珍惜。如今女篮不乏后起之秀,相信她们之后会成长得更好。

删繁就简注意细节

同学们在填写简历的时候切忌堆砌,首先应该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公司想要看到你哪些素质和能力;其次根据岗位不同,简历风格也有所不同,比如财会岗位注重严谨踏实,市场营销岗位会参考你的文体特长等。

而在群面,成功担任领导者角色的人一定会通过群面,这几乎是一条通用的规则。所以有自信、有能力的人可以大胆地选择担当领导者,担任其他角色时,同学们要注意既要在面试官注意到所在小组的时候适当地体现存在感,又要把握尺度,因为过度表现而伤害到别人。

单面的时候要根据面试官性格调整自己的状态面对严厉挑剔的面试官,大家要注意镇定自若、落落大方;面对亲切温和的面试官,大家也不能放松警惕,要表现得谨慎稳妥、一丝不苟。

四年前的我立志成为一名军医,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遇到一群可爱的人,拥有许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回忆,曾经的遗憾也不再是遗憾。

没有谁的大学四年可以复制给其他人,我身边还有许多优秀的同龄人,我的经历只适合给想跨专业就业或者还没有确定方向的师弟师妹们参考,未来的路终究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

(责任编辑王亦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