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介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时期于1949年成立的工厂管理系和贸易系,2000年由原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农业经济系等合并组建而成。2018年,随着原MBA学院整体并入,工商管理学院以崭新的面貌迈入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征程。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学院。1949年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成立贸易系与工厂管理系开始,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科发展就开始了其筚路蓝缕的征途,迄今已有七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工业经济、农业经济、贸易经济作为学校的主干学科,经历了中原大学、中南财经学院、湖北大学、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湖北财经学院、中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发展时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各阶段。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强大办学实力的学院。学院下设工商管理、营销管理、经济贸易、农业经济管理、旅游管理、运营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MBA教育中心等8个系(中心)和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等18个研究所(研究中心),拥有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院横跨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8个博士点,15个硕士专业,10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数量居学校之最。其中,应用经济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学校乃至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数量最多的商学院。《国际贸易学》、《市场营销学》等9 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203专任教师150人,其中,教授50人,副教授65,讲师35人,博导35人,硕导146人;国家级名师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国家民委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2人,湖北名师3,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部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5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人才1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1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校聘文澜特聘教授2,文澜讲座教授5人,文澜青年学者30人。

学院科研实力强劲,国际交流活跃。近5年来,学院获省部级奖50余项,承担国家级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年平均800余万元,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UTD24、FT50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学院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乌克兰、瑞典等国家的高校和英国发展研究所(IDS)、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等境外研究机构长期保持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AMBA(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国际认证的财经院校,学院已获得BGA国际认证,目前正在推进AACSB、EQUIS等国际认证项目。

学院人才培养显成效。70余年来,学院在“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指引下,将“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知行求真,诚信致远”等校训与院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70余年来,学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他们逐渐成长为各行业的中坚力量,似缤纷桃李艳丽,似点点星光璀璨,为学校赢得广泛的社会好评和赞誉。近年来,持续有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学生最高荣誉“长江学子”等荣誉称号。学院也培养了一批驰骋政界、商界、学界的精英,诸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丁学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万科总裁祝九胜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两获孙冶方经济学奖的胡必亮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等。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鲜明办学特色的学院。作为全国最大的财经政法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我校逐步形成了“办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及与之相适应的“创新性、融通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依托学校和学院学科优势,工商管理学院围绕“经法管”融通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学术平台、实践基地、实习项目等五个方面打造了“五位一体”的创新性融通型国际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中原大学是一所“红色”革命大学,是由邓小平和陈毅等革命元勋在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隆隆炮声中创立的。成立之初就是为了争取、团结、教育、改造青年和知识分子,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转型为一所既重视革命政治教育传统,又注重培养国家建设发展人才的大学。经过70余年的发展,如今,工商管理学院始终不忘初心,永葆“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院拥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高校教工党支部案例精品作品,学院将发挥党建工作的头雁效应,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有远大办学理想的学院。未来,学院将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担责任”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中国问题导向,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以生为本”的理念,结合学科优势并融入交叉、渗透、融合的发展思维,系统培养“知经济、懂法律、通管理”的融通型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将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两大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立足学校“双一流”发展战略,对标国内外一流商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显示度科研成果、高质量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我们将立足伟大的本土实践,以商学院国际认证为抓手,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顺利通过AACSB、EQUIS国际商学院认证。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将依托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等省部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卓越汉商学院”等平台,建设高端智库,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