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 黄常嘉 冯诗妍 山钰婷 封天颖 黄子祎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致力于国际化发展的同时,团队坚持人才培养实践导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社会输送大批一流人才,可谓产学研特色发展的“领跑者”。

  人力资源管理系于2015年正式成立。该系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在编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博士化率100%,海外特聘和讲座教授2人。专业教师毕业于英国纽卡斯尔商学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全国人事科学成果奖、湖北省人文社科成果奖、湖北省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学校本科教学奖一等奖等,成功申报国家两金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6项、省部级奖励9项,发表英文SSCI论文12篇。2015年,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被评为全校优秀教研室。

教育立足实践

  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表示,产学研融合以及理论联系实践是该系的特色定位。团队采用以湖北省人力资源“政产学研用”合作联盟为实践平台、以烽火通讯为代表的实践基地和聘请三十余名创新实践导师的三种方式,加大对学生的培养力度。其中,连续十年开展的人力资源实训课以及南湖人才开发公司备受好评。

  人力资源实训课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宗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全国品牌。除了要分组模拟成立公司,确定公司名称、LOGO、发展战略和组织架构,学生还需在严苛的淘汰机制中站稳脚跟。这种全方位的教学模式要求师生在课堂内外投入极大的精力,故被戏称为“课上48学时,课下480小时”。

  南湖人才开发公司是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个突出成果。这个2010年成立的公司有自己独到的定位: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平台、老师教学改革试验田以及捐资助学的桥梁。学生模拟开展公司业务,收获斐然。谈及成立的初衷,赵琛徽介绍:“学生在外实习无法接触到市场核心业务,创办这样一个公司让学生当总经理和部门经理,让学生自己运营,承担市场的收益和风险,可以更敏捷地把握到市场运行的规律和学习操作企业的经验。”

  现就业于华为公司的毕业生聂小珩回忆:“实训课程很有趣,能够接触到很多测评,加深自我认知;老师讲课也不是照本宣科,会根据课程设置一定的课堂活动。比如会设置面试官和面试者,让大家切身实践,了解如何对面试者进行考察和评价。”立足实践的教学模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14级研究生席祥勇说:“在一次活动中,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来我们学校,想到他们可能找不到路,于是就带着师弟师妹制作指路标并张贴,被夸‘中南大学子有志气’,这也是在平时的锻炼中逐渐培养了用户思维。”

科研经纬“纵横”

  “纵向”和“横向”是团队的两个科研方向。“纵向”项目主要来源于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目前团队的七项国家级课题包括和谐社会、创新创业等项目;“横向”项目来自地方政府和企业,包括湖北省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和湖北省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等

  科研项目得到了学校的有力支持,学校为团队提供5%的财务补贴。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提供问题导向、研究调研平台,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企业也是科研选题的来源之一,同时为团队的经费和人力需求提供保障。

  赵琛徽表示,科研项目不仅立足国内,而且面向国际。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该系首先提出了“差异化”发展战略,积极引进海外人才,为海外人才服务。系里在充分了解学校政策的基础上,帮助海外人才对年薪、论文价值等进行评估,将学校好的政策与海外人才的科研情况、专业发展做匹配,最终用对人才尊重和认真的学术态度获得海外人才的认可。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的教师中,吴孝健、刘怡、汤一鹏等三人都是海外引进人才,还聘请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李应芳教授为特聘教授,并有荷兰莱顿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另两位海归博士即将来系报到,此外还有8名教师也有海外1年以上学习的经历。为了让海外人才更专注地进行教研和教学,教研团队的其它成员热心地帮忙解决各种生活问题、处理经费报销等琐事,并为他们联系调研企业,让海外人才有回到家的感觉。

  “近年来,人力资源管理系在赵琛徽教授和韩翼教授等人的带领下,学科和学术发展日益特色化和国际化,成为国内外主流学术圈一支蓬勃发展的生力军!”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表示。

在实现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同时,团队也致力于推动本科课堂和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如今,在人力资源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培训开发、跨国公司文化管理三门课程已实现全英文教学模式。连续几年培养的学生中,有不少进入腾讯公司、国家电网、华为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工作,就业质量得到第三方中介调查公司的高度好评。

目标推动成果

  团队提出未来五年内的建设目标,即学科和专业总体水平进入国内TOP10、实现部分特色指标达到湖北第一和全国前五、冲击国际一流、营造令人向往的工作学习氛围。秉承以师生共同发展为目的、以质和特色取胜为战略、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和引领社会为导向的发展观。坚持“国际化、学术化和实践导向”的特色定位,坚持“建团队、入主流、办特色、出精品、重服务、铸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立足中国情境和中国企业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研究创新,坚持“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培养人才。

  2018年,人力资源管理系计划推动湖北省人力资源“政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和全国人力资源大数据联盟建设,并举办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培训班、人力资源同学会,组织和推动全国第三届人力资源知识与技能大赛。建一流文化、立一流机制,形成人力资源管理系发展愿景、使命、价值观和共识,制定专业发展的战略和路线图,制定相应制度三项,依托工商管理学院发起成立案例中心,建设人力资源系、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以及领导力研究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据赵琛徽教授介绍,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团队将本着“顶天立地”的原则,一方面紧跟国际前沿,创新和发展管理知识;另一方面立足国情,以问题为导向,研究企业转型的人才战略和领导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