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流通产业与国民经济是否存在最优匹配效应》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168

2017919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1期(总第13期)在文添楼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刘琪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老师,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刘琪分享了由杨龙志和刘观兵共同完成,发表在《财贸经济》2016年第9期上的一篇论文——《流通产业与国民经济是否存在最优匹配效应》。本文借鉴完全竞争市场厂商均衡理论,构建了流通产业与国民经济的“最优匹配”、“技术调节”、“效率中介”等三个理论假说;运用滚动估计方法,采用2003-2014年省级面板数据,对三个理论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随着流通产业与国民经济的资本匹配比递增,其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呈现“倒 U 型变化规律,存在最优匹配机制;流通产业技术进步会导致最优匹配比下降,即技术替代资本;效率路径是流通产业影响国民经济的一个传导机制,中介效果在最优匹配时达到最佳;经验证实,我国约一半省份依然匹配不足,极少数省份出现匹配过度。相对于“产能过剩”,“产能不足”才是我国流通领域更需广泛关注的问题。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模型的构建等进行了提问,并且对于文章的研究亮点和理论基础进行了沟通,到场的同学感受也颇为深刻,特别是对于模型的构建和论文思路的构建上,扩宽了视野,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