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教研室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21

  2018年7月12日15:00人力资源教研室在文泉北楼601召开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会议。会议开始,卢亮副教授向大家传达这次学习会的目标和步骤,并向大家宣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中各个条款,希望大家对学术不端行为引起高度重视,不仅自身要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同时也要让各自指导的学生遵守学术规范。之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中间的有关条款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赵琛徽老师:讲学术规范是对高校老师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首先我们自己要以身作则,严守学术规范,要洁身自好,珍惜自己的声誉,坚决不抄袭,引用要标注,要根据自己在成果中的贡献合理确定署名及署名顺序。同时,要教育所指导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严守学术规范,对于其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要把关,彻底消灭学术不规范行为,并从意识坚决上杜绝。
  郭琨老师:上周四的全院大会和系里组织的活动都再次向我们全体老师强调了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学习了文件之后,发现学术不端问题可能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对他人学术成果的剽窃,其他的诸如在与别人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可能引起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对于高校老师和科研工作者而言,学术上的操守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之一,是我们作为研究人员所不能违背的基本准则。一个发生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学者,在这个领域这个行业,基本上就不会有任何的立足之地,也会被所有人所不齿。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学术的操守是我们的基本底线,绝对不能触碰。不应该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在研究的过程中做到绝对的坚守底线,这是我们每一个研究者都应该做到的。
  卢亮老师:中国古人强调立德、立功、立言。“立德”位于前列,就学者而言,学术道德是立身之本。学者的本职工作就是从事学术研究,而良好的学风则是保障学者的学术航向的前提。大学教师要保持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品格,弘扬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的精神,对于学术不端的行为要坚决抵制。不仅自己要做到,还要时刻教导自己的学生也要做到,这是大学教师做学问的最基本的底线界限。
  刘怡老师:学术不端行为是指高等学校的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严重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包括剽窃、抄袭或侵占、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实验数据或捏造事实。这种现象不仅违背了学术道德规范,而且冲击了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给学校、社会都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应以身作则,加强自身学术道德和规范教育;并在学术研究、论文撰写方面严以律己,积极遵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避免学术腐败、失范和不端行为。
  安增科老师:下面谈谈学术不端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学校出了两个大案,都跟两个二级教授有关,一个二级教授是法学院的,他的一篇文章,发表在环球法律评论上,结果被人举报,说是他翻译了德国一个期刊的德文文章,然后学校,撤销了他的行政职务。还有一个案子是知识产权中心的,也是一个二级教授,他的很多文章,尤其是他的博士论文,存在大量的抄袭。被人举报了,然后我们学校把他的论文寄送至他的博士学位授予大学。文章一旦写出来发表了,那就是白纸黑字的东西也会伴随我们一辈子,如果有学术不端的情况,那么这个污点就会伴随我们一生。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虽然我不可能成为二级教授,但是呢我一定要以这个案例为镜子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严格用学术规范和学术纪律要求自己宁可不写文章,也不能有学术不端的行为。最后我要谈一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考核制度太注重数量,而不重视质量。所谓的质量也仅仅是,提前规定好一堆,期刊的等级,然后谁如果能搞定这些期刊,谁就能够发表文章,文章的好与坏,是否遵守学术规范,这个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希望我们的考核制度能够跟科研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看齐。重视质量而非数量,一个学者一辈子能够写一篇好文章能够,一辈子写一部好专著就可以了。
  刘雪梅老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应该在科研活动中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则,尊重并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同时对自己指导的学生应该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和指导,自己和学生都要进行潜心研究,形成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杜绝出现学术不端行为。
  郑耀洲老师(虽然请假,但事后补了自己的感想):学术不端绝对是学术界大事情,我们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学术不端败坏了学校教育的教育氛围,败坏学术界的名声,也很容易导致社会上对知识界的信任危机,对社会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工作者造成了伤害。很多科学研究在都有国家资金的支持,学术造假就是在损害了公共利益。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知识进步方面的投入还不够,学术不端使已经投入的宝贵社会资源白白流失了,也会影响相应学科的发展,对国家的科技进步不利。作为一个大学教师,以德治学、诚信治学乃学界根本,诚信乃为人之根本。
  临近会议结束时,人力资源教研室的教师们一致赞同遵守学术规范,是我们科研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应该树立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的形象,而且还应该教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为建立优良的学术氛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