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教研室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96

  时间:2018年7月12日下午16:00
  地点:文泉楼北601
  参与人员:李伟、王淑红、周新军、刘容志、刘文兴、汤一鹏

  会议开始,刘文兴副教授向大家传达这次学习交流会宗旨和精神,并向大家宣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中各个条款,希望大家对学术不端行为引起高度重视,不仅自身要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同时也要让各自指导的学生遵守学术规范。之后,组织行为教研室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文件进行热烈讨论:
  李伟老师:对待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及各个高校的态度历来是明确的,就是“零容忍”。但在实践中也存在着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依据不足,工作机制不完善,调查处理程序不规范,不同高校处理标准差别较大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治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和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该办法体现了我们国家政府对于依法治理学术不端行为更加重视。
  王淑红老师:学术不端、学术造假行为违反了学术规范,败坏了学术风气,违背了科学研究的精神,在在科研资源、学术地位方面造成不正当竞争。科研工作者要自觉抵制学术不端、学术造假行为。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积极促进学术进步。
  汤一鹏老师:组织行为教研室组织了关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文件学习。这次学习对我来说,来的及时,来得实在,对我来说受益匪浅,深受启迪。特别是关于学术诚信的学习,让我非常受益。明白诚信是学术的根基,要先学会做好诚信,才能做好学术。
  周新军老师:学术不端行为将会给中国的科技事业乃至全球科技事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危害。这些行为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科技事业的国际声誉。中国近年来在科技领域的巨大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是全体中国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由于个别人的学术不端行为影响了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界的形象,使得中国的科学成果在国际学术共同体中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其次,学术不端行为严重地败坏了科学道德和学术文化,对中国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科学研究是揭示真相、发现真理的神圣事业,真实诚信是其基本准则。学术造假的危害不仅损害了中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声誉,更为严重的后果是玷污了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学术规则,动摇了社会对学术界研究成果的信任基础,对中国科技事业将产生极大的破坏性影响。
  刘容志老师:科研本身就是一件严肃以及认真的事情。对于高校教师来说,科研成果固然重要,学术道德更不容忽视。学术道德是治学的起码要求,是学者的学术良心,其实施和维系主要依靠学者的良心及学术共同体内的道德舆论。学术界不可一日无学术道德,否则歪风邪气便会乘虚而入,扰乱严谨科学的学术界。最近我校开展了学习学术道德规范的活动。作为一名教师,我想我们应该多倡导并认真贯彻学术道德的基本要求,认识到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
刘文兴老师:虽然中国科研取得巨大成就,论文发稿量已经世界排名第二位,但是学术界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时不时媒体就会暴露高校学  术不端和学术造假行为。学术界在较多的问题需要大力整顿,不仅仅关乎科学道德的问题,更是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问题。通过学习学术道德规范的活动,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遵守学术规范,诚信做学术,不仅仅是个人道德问题,更是对科学研究负责,也是关乎国家能否从制造大国迈向创新大国的命运。科研工作应该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是一件义不容辞的责任。
  临近会议结束时,组织行为教研室一致赞同遵守学术规范,是我们科研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树立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的形象,并教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为建立良好学术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