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关于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41

  学习主题:关于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的学习
  参与人:刘新燕、彭红、黄杰、陈瑞、陈敬文、姜璇、王田
  学习时间:2018年7月12日
  我专业于2018年7月12日就学校印发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的内容和精神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热烈的讨论,我专业全体老师对该细则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一致表示赞同和欢迎,并纷纷就细则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关于本次学习的文字记录如下。
  陈瑞老师主持了这次学习会议,首先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陈述,并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际情况,重点就细则中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学术创新、学术不端等重要的概念进行了解读。
  彭红老师和黄杰老师就学术评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彭老师认为学术评价应该遵循公正、客观、全面、准确的基本原则,黄杰老师则对学术评价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在关于学术期刊评级认定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
  刘新燕老师和陈敬文老师主要就学术研究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发表了看法,两位老师一致认为学术研究的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保护广大学术研究人员的研究创新积极性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实施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困难。刘新燕老师就细则中“所引用的部分不能构成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实质部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陈敬文老师则对产学研一体的学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机制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
  姜璇老师和王田老师主要就细则中“受理与调查”一章的内容发表了看法。姜璇老师重点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机制中,关于证据材料和线索的查证有关问题进行了阐述,还对举报材料的认定依据等问题谈论了自己的想法。王田老师则对学术道德委员会认定与处理的相关制度谈论了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