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开展十一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铮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01

2018111日,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在文泉北楼618会议室以“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等为主题,开展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在汉党员参与了学习,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主持了本次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与会党员首先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并现场交纳党费。与会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等篇目;共同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

邓远建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等篇目,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中西部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院党委委员吴海涛同志领学了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并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几个关键问题》为题进行了一次党课。湖北省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坚持定向施策、精准滴灌,到2019年前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等措施实现脱贫,其余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其中,主要的工作包括认真落实精准脱贫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培训转移、易地搬迁、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医疗脱贫、低保兜底、资产收益脱贫、关爱脱贫等,以及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准扶贫组织领导,健全脱贫攻坚保障体系。

支部纪检委员田云同志领学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湖北省将通过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2018—2020年),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全面提升贫困村动力电用电安全,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现特殊贫困群体稳定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2018年,全省将有104.6万贫困人口脱贫、963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2019年,全省将有99.2万贫困人口脱贫、800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2020年,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通过集中学习和共同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文件以及湖北省相关文件和实施意见,与会党员进一步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要求以及具体方式方法,并结合农经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工作,热烈讨论了应该如何投入到有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