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研究生学员参观中山舰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铮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52

(通讯员:张亚妮、胡苧方)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怀念英勇牺牲的抗战英雄,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激发爱国热忱,2019年4月13日,工商管理学院第二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研究生学员在姜倩倩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自加入中国海军以来,历经“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五大历史事件,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特别是国民革命史上重要的历史见证物。中山舰博物馆成立于1999年12月,它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武汉市文化局所属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山舰复原体、中山舰史迹陈列展厅等,修复完的中山舰保留着1938年“武汉保卫战”中被敌机炸沉的历史痕迹,舰身几处显眼的撞击裂痕和缺失部分展现了当时战争的惨烈。中山舰从制造到现在陈列于博物馆有一百多年,这一个世纪浴血奋战数十载,沉寂于长江中几十年,它经历战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风雨飘摇到复兴强大。博物馆二楼陈列着铭牌标志、舰载设施、生活用品、武器装备等打捞出的物品,虽然锈迹斑斑,但可以通过这些真实的遗迹重温那段历史,感受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尤其在看到刀枪子弹等武器设备的时候,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血腥,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今天的和平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青山埋白骨,绿水吊忠魂。通过参观中山舰博物馆,学员们对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英雄有了更深刻的崇敬。中山舰抗日英雄们的英勇不屈、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激励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焕发斗志,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