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系列活动

发布者:甘莎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133

(通讯员 邓远建)2019425-26日,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党员老师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开展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是该支部承担的我校2019-2020年度“一院一品”特色党建品牌活动项目“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2019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研究”项目活动内容的一部分。

425日,在咸安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咸安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编制项目签约启动会。咸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朝阳,咸安区政府副区长王宇,咸安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办场分管负责人,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成员陈池波教授、吴海涛教授、陈玉萍教授、邓远建副教授、任巧巧副教授、陈志博士,以及九三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郑家喜教授等出席了项目启动会。咸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勇同志代表咸安区政府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共同签署了《咸安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编制项目合同书。之后,吴海涛教授介绍了规划编制的基本设想和计划安排,湖北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就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其他与会人员对规划编制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426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院长钱学锋教授、李芳副书记与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成员一道对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的乡村振兴进行了实地考察。汀泗桥镇黄荆塘村既是咸安区首批茶叶专业村建设的重点村,也是咸宁市百公里茶叶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也是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考察过程中,考察团成员与黄荆塘村党支部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重点交流了如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高校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田间地头”的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实地调研了黄荆塘村万亩茶园建设基地,黄荆塘村茶叶、桂花套种示范基地,以及黄荆塘村八组养殖合作社基地等产业振兴及精准扶贫建设项目,深入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方面已经开展的实际工作、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和存在的困难、障碍等。通过考察和座谈,双方既交流了思想,也深化了认识。


本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如何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如何让党建引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等问题,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农业经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在活动过程中,充分结合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要,通过开展高校基层党支部+农村基层党支部党建活动方式,总结完善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党建工作方法,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师生党员队伍活力提升和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对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有示范引领作用、有宣传推广价值的特色党建品牌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