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系硕士研究生参加2019年 “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485

  (通讯员:郑行之 王芳)第十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于2019年4月18日-19日在重庆西南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年会吸引了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17级硕士研究生郑行之、王芳同学提交了会议论文并赴现场参会。
  在18日年会的主题报告中,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提出要构建基于中国实践的案例研究方法与管理理论;上海交通大学井润田教授从案例研究的范式、要素、步骤等出发,描述了定性研究在案例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北京大学周长辉教授深度探讨了案例研究中的非系统性特征,提出反身思想的重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范黎波教授以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为例,讲述了后发企业如何利用资源编排理论处理关键资源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宋华教授介绍了供应链金融的概念与发展,并利用案例研究的方法揭示了科技金融公司的作用。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从动态适应性视角出发,剖析了国内领先民营制造企业如何构建价值链的问题。汇报结束后,管理案例中心的多位教授分别对以上报告做出了专业点评。
  4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们分别围绕“教学案例研讨”、“案例教学研究与方法交流”和“博士生案例研究成果汇报交流”等主题,以平行论坛的方式展开深度研讨和交流。每个论坛邀请了7-9位会议论文集录用的文章作者进行宣讲,随后由专家进行点评和现场互动交流,最后每个平行论坛都由一位召集人在闭幕式上进行总结汇报。
  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教授总结道:构建中国实践背景下独特的管理理论任重而道远,但中国丰富的实践资源为案例开发提供了广阔平台。他勉励大家要积极思考如何把案例研究做得更好,并相信在教指委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搭建的优质有效、形式丰富的平台上,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取得可喜的工作成就。此次大会在推动全国商学院案例教学与开发、硕博研究生案例论文写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