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知行论坛—“面向旅游学一级学科的核心课程设置探讨”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260

  (通讯员 周丽丽 李戈) 2019年6月21日,澳门城市大学国际旅游与管理学院荣誉学院长、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大学商学院教授马勇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面向旅游学一级学科的核心课程设置探讨”专题报告。

  马勇教在报告中分析了中国旅游管理专业发展的现状,探究了中国旅游高等教育与旅 游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的走向,描绘了中国旅游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宏图,他提出:随着旅游业产业地位的不断提升,其对素能结合的双创型旅游人才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因此,推进旅游管理专业一流学科建设需要高校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上做出适当的调整,将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需求相匹配,通过“三四三”阶层式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对高素质高能力的双创型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为我国“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双创型人才支撑。

  马勇教授将“三四三”阶层式课程内容模块体系概括为三句话——宽基础,注重理论课程;精发展,融合理论实践;准提升,做好专题实践。此次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马勇教授还提议全国各旅游高等院校紧紧抓住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契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寻求在国家级精品课程与教材、国家级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方面的突破。

  马勇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加深了认识,交流了经验,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为我校继续推进旅游管理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旅游高级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