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我校校史博物馆

发布者:赵元元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1

(通讯员江为民摄影徐铭蔓为引导积极分子深入了解校情校史,传承学校精神,培养爱校情怀,11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总支组织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参观我校校史博物馆,追忆中南大历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博物馆位于南湖校区文溯楼。文溯取义溯本逐源,追溯我校光辉历史。我校本科2018级学生魏晨杰同学担任此次讲解。活动一开始,同学们再次熟悉了两个小区的地图;进入校史馆大门,我们就注意到了长长的胶卷式黑白照片墙,和一座写着中原大学四个字的校门,讲解员魏同学告诉我们,我校成立于19488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凯歌行进的隆隆炮火声中,由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决策创建,建校时期就定名为中原大学。其后学校历经变迁,几经重组和更名,最终在20005月定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校档案工作也与学校的发展变迁相依相随,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目前,校史馆馆藏档案分为中原大学、中南财经学院与中南政法学院,湖北大学等9个卷宗。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包括有刘伯承、邓小平出席中原大学成立大会历史照片、1954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来校访问照片、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雕像等,这些珍贵的记忆承载了我们建校七十年来的风风雨雨和光辉成就。

 

    此次活动使2019级的积极分子们对我校的发展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中南大是在历史重要转折点成立的大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传承这份责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