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行业实践 倾心人才培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评估硕士学位点硕果累累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036


  近期,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作了凡心声系列专题,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发布,推介评估行业的优秀青年代表。该专题连续两期报道了我校资产评估硕士专业毕业生,分别为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杨洋(2011级)和李荣丽(2013级),体现了我校资产评估硕士专业毕业生得到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点于2011正式开始招生,具有经济学、管理学两大优势学科交叉的学科背景,是第一批中国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地,也是国内专业开设较早、实践特色鲜明的资产评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输送大量复合型专业人才。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资产评估硕士点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业绩。该硕士点现有教师2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5人,校外合作导师50余人。汪海粟教授和文豪教授分别受聘为第1届和第2届教育部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在科研方面,10多位教师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文豪和张世如老师,以及该专业的毕业生李文、骆自玲均主持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项目,汪海粟教授主编的《资产评估》教材连续三次成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文豪、王娟娟、梅丽霞等老师在全国第一至五届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两次。

鉴于专业硕士的专业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在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在教学与培养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点与我校企业价值评估中心联合培养,每届学生都能够直接参与到《创业板无形资产蓝皮书研究报告》(2011~2019)的编写当中,承办并参与多届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等会议,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开拓了国际视野。在实践方面,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湖北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湖北玖誉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湖北永信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国佳集团资产评估公司、湖北中衡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多次邀请校外导师举办讲座,为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实践与理论结合提供意见和建议。

专业学术氛围浓厚,学风严谨朴实,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已培养硕士毕业生400余人,在校资产评估硕士研究生80余人。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行业领军人才绩效评价专家和评估机构骨干人才,承担和参与行业协会各项研究项目。积极指导在校研究生参与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类活动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例如,第三届“中企华”杯全国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第四届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中获学生论文一等奖,第一届“中和杯”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获二等奖,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知识竞赛获优秀奖,体现出我专业资产评估硕士的培养高素质、高水平。

资产评估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朝阳行业在各位教师和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努力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在国内资产评估行业中具有很高的口碑和评价。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的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线,力求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资产评估高级专业人才,建设成为国内顶尖的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