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术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746

  (通讯员 周子铭)6月30日,由我校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和我院联合举办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术研讨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上午开展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我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杨校长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隆重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就及未来发展目标,并预祝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随后,6位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中国减贫奇迹与相对贫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报告的主题是《贫困地区的农业工业化道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报告的主题为《精准扶贫的中国智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章元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关于相对贫困及相对贫困线的几点思考》;我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报告的主题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河边实验:从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
  下午进行的是由我院吴海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相对贫困的多维识别与协同治理研究》的开题论证会,会议由我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陈池波教授主持。首先,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进行了大会致辞,邹校长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学术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我院相关专业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所做的贡献,并对社科重大项目组开题及开题后的研究计划与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接着,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吴海涛教授从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五个方面作了汇报,并详细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可创新空间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由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章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郑风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张慧东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副研究员组成的项目开题论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开展思路的汇报,肯定了研究价值、研究思路和方案设计等内容,并就项目的推进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建设性的意见。而后,专家组认真进行了讨论和表决,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开题论证。吴海涛教授对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了感谢,就关键内容与评议组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表示将充分消化和吸收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保证项目研究的质量。最后,我校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张部长对社科重大项目组表示了祝贺并提出工作要求,表态校科研部将全力支持、配合项目的开展,同时希望社科重大项目组能够不断创新,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至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学术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把握了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和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特殊背景,总结了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对2020年后我国相对贫困的多维识别与协同治理之路进行了讨论和探索。这是一次著名专家学者汇聚力量的重要会议,也是展示科研工作者学术担当和学术智慧的重要会议。我院定将借本次大会的东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间的合作,在贫困研究领域继续传递中南声音、贡献中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