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之三】企业家进课堂-食享会总监分享双十一新零售电商大促背后的商品运营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309

  2020年11月5日晚上6:30,“双十一爆品如何来”讲座如期举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刘新燕老师、彭红老师、姜璇老师、王璐老师、电商1801班全体同学以及来自工商管理学院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新燕老师对讲座嘉宾进行了介绍。
  肖云总监是武汉食享会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从事电商行业工作4年,自主创业社区团购公司后转入食享会任职。目前主要负责商品采销中心的运营板块,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商品活动方案制定,商品结构规划,小程序首页运营,用户运营和售后客服板块。
  此外,刘老师还表示,目前正处双11时期,是各大电商公司最繁忙的时间,食享会却仍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我校做讲座,十分难得。老师和同学们对此表示了感谢。
  接下来,肖总从公司简介、运营简介、小程序运营、双十一运营以及个案分享五个方面对食享会的运营管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
  肖总介绍,食享会是在微信用户突破10亿,覆盖人口总数超过70%、社区购物被普遍接受以及传统拼团模式存在一定弊端的背景下产生的。食享会是一家社区电商平台,成立于2016年。通过赋能社区团长,在社群内共同购买、同社区共同配送,享受更优质更低价的商品。这种模式重新定义了邻里关系,在享受低价优质的同时,还让购物变得更有乐趣,是社区新零售创新代表。
  接下来,肖总对自己负责的运营部分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食享会的运营以采销中心为主,客服部和采购部支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商品运营(由商品运营部负责)、内容支持(由编辑部负责)、系统支持(由信息部负责)以及团长运营(由团长运营部负责)。一般运营的工作流程在正式上架的10-15天进行,包括进行广告坑位规划→广告位产品提报→进行广告位产品初审→广告位终审定稿→异常修改→素材提供→内容制作与发布→坑位预上架。运营岗位要求对每一件商品都十分了解,要在策划前试用以了解商品具体属性等。随后向同学们分发了食享会试吃的梨膏糖,请同学们品尝。
  随后,肖总以真实的商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在类似“双十一”节日时完成的超级大品方案、产品方案、会员日大促、节日小促、专题活动等具体营销案例,介绍了小程序中坑位的具体策划以及线下社区内的“社区团长”结构。
  肖云总监在介绍完食享会中成功营销的实体个案“小西牛”与“松本清”后和参与讲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并赠送了准备的食享会周边小礼品。最后,肖总还为大家留下了小作业,帮助大家学以致用。
  这次企业家进课堂,是《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由电子商务教研室刘新燕、姜璇、王璐主讲的电子商务混合式课堂试图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网络社群、微信公众号、线上短视频,重构学生学习体检,将课堂内的整体集中学习和课堂外的碎片化个人学习两种体验之间的高度融合。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专家讲座、企业参访、小组调研等多重方式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