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生成功地与腾讯学院进行校企案例开发交流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502

  (通讯员:付雯)4月27日下午,在腾讯滨海大厦腾讯学院会议室,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郑耀洲副教授和硕士生付雯、张媛媛,以及腾讯学院及腾讯大学副校长何京华先生和案例中心负责人刘颖女士等五人出席了校企案例开发交流会,观摩本次案例交流的有深圳市同人益有管理顾问公司的四名高管。交流会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由中南大团队分享案例开发的理论与实践。应腾讯学院的要求,郑耀洲老师以“高质量案例开发与升华:以“百优案例”为例”为题,从“什么是高质量案例,高质量案例开发的理论模型,高质量案例开发实践——开发缘由、开发要点和教学应用,高质量案例开发的升华——案例建设助力生态圈价值共生”四个层次展开分享。最后,郑老师指出,案例不仅赋能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例,案例还可以助力整个企业价值链的人才培养,企业大学很可能因之成为企业的一个价值中心和利润中心。其间,企业参会人员怀着对高校案例开发和教学的好奇心,边听边做笔记,并不时向我院师生团队提问。
  第二个阶段,由Tencent腾讯团队分享腾讯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的现状。前半阶段刘颖女士介绍了腾讯学院的发展进程、战略定位、组织架构、课程项目等相关背景信息。她指出,人才培养应当十分看重“学习感悟”,强调“减少知识灌输,关注学员思维转变,引导学员自己感悟”;案例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等等。后半阶段何京华先生分享了腾讯学院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现状,以及案例在腾讯学院感悟式学习中的应用实践。腾讯学院两名负责人从名企角度讲述了企业大学的人才培养以及案例开发和教学的具体做法、特点以及困惑,给在座的高校师生和观摩的管理顾问公司高管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企业案例建设信息。
  第三阶段,校企双方对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何京华先生提到:“于企业而言,最难的是如何保证案例的准确性与完整性?案例教学如何进行?”郑老师以自己案例开发与教学以及服务企业的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参会企业人士就校企合作开发案例的需求点与可能的途径展开交流。最后,校企双方总结本次交流会成果时认为:对于不同的使用对象和教学目标来说,什么是高质量的案例?如何对企业实践出现的重点现象、主要问题和关键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开发出高质量的案例?案例如何赋能校企人才培养乃至为生态圈创造价值?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待校企合作持续研究和实践解决。
  整个案例交流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正式案例交流会圆满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腾讯历史文化墙前集体合影留念,随后刘颖女士带领大家参观了腾讯公司员工工作环境、学习环境以及生活与运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