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团队随武汉市国资委赴企业开展董事会规范运作专项检查调研

发布者:梁昌栋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26

  2022年5月10日至24日,为全面了解掌握武汉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情况,促进其董事会规范运作深入开展,我院刘璠教授、栗洋副教授、会计学院杨国超教授、张长城副教授,协同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红山,国资委一级调研员戎波洪、国资委公司治理处副处长付叔良等相关主管单位领导,赴市政府直属的11家集团公司总部开展专项检查调研工作。
  本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团队分为两个工作组:第一组由杨国超教授带队,成员为张长城副教授,调研企业为武汉市城投集团、武汉市地铁集团、武汉市产业投资集团、武汉市金融控股集团、武汉市农业集团、武汉市交投集团;第二组由刘璠教授带队,成员为栗洋副教授,先后赴武汉市城建集团、武汉市公交集团、武汉市商贸集团、武汉市旅体投集团、武汉市生态集团进行相关调研。



  本次调研围绕2021年以来企业董事会运转情况,按照《武汉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试行)》要求,对董事会制度建设、董事会会议、董事会权责落实、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设立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在企业董事会运作自查报告基础上,检查组现场听取企业相关汇报,并就存在的整改问题对董事会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分组谈话,了解情况,同时查阅董事会相关资料。通过调研发现,在董事会规范运作方面,市属监管企业董事会架构组建完成,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设立基本到位,外部董事作用发挥初显,《董事会议事规则》相继制定,逐步规范了董事会议事程序,提升了董事会决策能力。在检查过程中,同时也发现部分企业在监事会工作和董事会规范运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调研结束后,武汉市政府国资委领导及专家组成员对各监管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院于2017年与武汉市委组织部联合创办“卓越汉商学院”,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战略合作,先后为武汉市市属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展各类管理人员培训40余期。本期调研活动是我院建设“卓越汉商学院”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项目负责人:梁老师  彭老师  王老师
  联系方式:027-88386287
  办公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北318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