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交通基础设施如何促进资本流动》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3

(通讯员:葛雨瑾)67日晚18:30,由我院经济贸易系和服务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8期(总第65期)于文澴楼515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葛雨瑾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老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和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部分博士生以及贸易经济专业部分本科生。

葛雨瑾分享了由马光荣、程小萌和杨恩艳完成的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6期的论文《交通基础设施如何促进资本流动——基于高铁开通和上市公司异地投资的研究》。文章基于2006-2018年高铁开通和上市公司异地投资数据,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对跨地区资本流动的影响。为了解决高铁开通的内生性问题,文章基于各城市地理位置构建了工具变量。实证结果表明,高铁连通之后,上市公司赴异地投资的数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高铁对城市间资本流动的促进作用具有方向上的不对称性,高铁开通导致资本从中小城市净流入大城市。机制分析表明,高铁开通降低资本流动障碍后,资本之所以会净流入大城市,是因为大城市有更大的本地市场规模,生产的规模报酬递增效应、产业集聚和技术溢出使企业在大城市有更高的生产率。这一结论从企业投资流向的角度验证了高铁开通存在“虹吸效应”,也为“卢卡斯之谜”提供了新的证据。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请同学们交流了听完学术分享会后的收获与启发,并提出论文模型构建和实证软件操作的重要性以及工具变量构建的巧思。本次分享会同学们收获良多,对于研究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实证分析和工具变量也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