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内卷高压下的应对方法与心理调适”心理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范瑶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缓解学术科研等压力情境引起的情绪焦虑通过积极的心理调适更好的应对“内卷”20221130下午14:30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内卷高压下的应对方法与心理调适”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郭晓丽老师合当下最受学生关注的心理话题之一“内卷”进行分享学院全体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郭晓丽老师过两个问题要读研究生?”“希望研究生毕业时自己与现在有不同?”引导大家思考读研的初心郭老师告诉大家要把握好初心,才能做好个人规划,应对困惑迷茫。随后郭老师结合实例深入分析了研究生阶段所需要锻炼的能力和承担的责任,职业技能身体素质其次,郭老师从“理性思考”与“感性之美”两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解处理压力和调节情绪的方法。通过讲解告诉同学们压力是一件客观存在并会伴随个体一生的事情,压力本身不会造成伤害,影响我们的其实是个体认知和与压力相处的方式。高压力的人同样可以活得有价值、活得幸福。

紧接着,郭老师分享了导学矛盾、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生涯规划等四种研究生常见的压力形式的处理方式。在导学矛盾方面通过转变视角和换位思考,主动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合作、事务关系;在学业压力方面做好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切换,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人际关系方面,郭老师依托个人实例大家展示了“应对冲突七步法DEARMAN解决人际关系冲突的要点与真谛;在生涯规划方面,要重审读研动机,科学评估自身的科研能力。

最后,郭老师以锚定效应为落脚点,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关注生活中自己喜欢的、擅长的、长远以来对自己有益的小事情,并能够珍视记录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好事”,进行正念冥想减少内耗,及时表达对他人的喜爱与关心以进行人际联结。长此以往,我们的心灵会通过与“美”关联而迸发更强大的生活智慧与力量。

至此,本次“内卷高压下的应对方法与心理调适”主题讲座圆满结束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自我调适和应对压力的能力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此次讲座紧紧围绕着新生普遍关心的“内卷”与压力处理问题,学院研究生会通过前期调研的方式有针对性的邀请嘉宾为研究生新生举办讲座体现了学院对心理育人工作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