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家庭关系与居民消费》文献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畅2022126日,由我院经济贸易系和服务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7期(总第73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刘畅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老师、胡宗彪老师以及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和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部分博士生以及贸易经济专业部分本科生。

刘畅分享了由学者田子方、李涛和伏霖完成,发表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6期的一篇论文《家庭关系与居民消费》。本文利用2014年、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中家庭和成人问卷以及中国统计年鉴(2015)》数据,研究了独具特色的“分而不疏”的家庭关系对家庭消费产生的影响。为了解决反向因果带来的内生性问题,文章通过滞后一期居民家庭消费以及构建区县层面的集体主义文化和区县层面的家庭关系的工具变量。实证结果表明,较紧密的家庭关系对我国居民家庭消费有着显著且稳健的正向促进作用。与此同时,相对于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家庭,贫困家庭中家庭关系对家庭消费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相对于有更好社会保障的家庭,风险暴露程度更多的家庭中家庭关系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更明显; 相对于年轻家庭,户主为老年人的家庭中家庭关系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更明显。这意味着在我国城市化加速发展和传统社会家庭关系解构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消除信息和资源鸿沟,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和胡宗彪老师对于文章研究视角及指标构建、工具变量选取、实证结果、机制检验不足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对论文创新视角的选取以及家庭关系在居民消费行为中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