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 学术沙龙—《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与劳动力不充分就业》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戴越20221220日,由我院经济贸易系和服务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8期(总第74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年级学生戴越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老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和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部分博士生以及贸易经济专业部分本科生。

戴越分享了由学者陈贵富韩静韩恺明完成,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8期上的一篇论文——《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与劳动力不充分就业》。本文在理论方面,构建了包含生产部门和家庭部门的一般均衡模型,在实证方面,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微观数据地级市宏观数据分别测度劳动力不充分就业程度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就数字经济发展对劳动力不充分就业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考察。并结合中国劳动力市场特征,全面探讨数字经济对劳动力不充分就业的差异性影响。研究显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显著降低了劳动力不充分就业的概率。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这个路径来降低劳动力不充分就业,这种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路径主要表征为劳动力就业技能结构的升级和劳动力就业行业结构的升级。异质性分析部分,从数字化就业与传统就业差异、性别差异、区域差异、流动劳动力与非流动劳动力差异、产业类型差异的角度发现上述影响会产生异质性效果。拓展分析部分发现数字经济发展能够显著降低劳动力不充分就业的程度。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章的研究思路、数据选取、模型构建、结果检验、作用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对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与劳动力不充分就业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