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 学术沙龙—《税收征管数字化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文献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朱贤文2023221日,由我院经济贸易系和服务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1期(总第75期)在文澴楼517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朱贤文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老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和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部分博士生以及贸易经济专业部分本科生。

朱贤文分享了由学者魏志华,王孝华,蔡伟毅完成,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3的一篇论文《税收征管数字化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本文基于20092020 年中国 A 股上市公司数据利用金税三期工程这一税收征管数字化实践的准自然实验,检验了税收征管作为外部监督机制对企业内部薪酬差距的治理作用。研究发现,金税三期工程这一税收征管数字化举措对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并且这种抑制效应主要表现为税收征管数字化减小了超额薪酬差距,进而缩小了企业内部薪酬差距。进一步研究发现税收征管数字化发挥治理效应的影响路径并不在于提高普通员工的工资,而在于抑制高管薪酬尤其是高管超额薪酬;税收征管数字化降低企业内部薪酬差距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改善企业信息环境和缓解代理问题,促使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更趋合理;税收征管数字化对企业内部薪酬差距的治理效应在内部控制质量较低、外部审计监督不力和高管薪酬操纵动机强烈的企业中表现更明显。此外,税收征管数字化还增强了企业合理薪酬差距的激励效应,最终提升了企业业绩。本文的研究在理论上为探索企业内部薪酬差距的治理机制提供了新视角,在实践上为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体制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章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数据选取、模型构建、实证检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对税收征管数字化以及企业内部薪酬差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