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汇商|我院成功举办“RCEP与东亚贸易趋势分析”主题讲座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周亦维傅健惠基于RCEP签署对我国贸易具备的重要战略意义,为加深我院学子对相关条款及实践意义的理解,提升对当前区域经贸热点的关注与思考,我院于2023222日上午10:00在文泉506会议室举办了“RCEP与东亚贸易趋势分析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特邀首尔科学综合大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国际跨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占芳作主讲嘉宾,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军伟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孙教授以韩国贸易为切入点映射东亚贸易发展RCEP协议背景、主要内容发展历程出发,详细解读RCEP东亚贸易趋势影响

讲座伊始孙教授重点介绍了RCEP对韩国贸易的积极影响,并指出RCEP协定衍生的越南出口关税优惠能够与韩国优势产业重叠扩大韩国对越南的出口贸易比重该趋势象征东亚国家在RCEP框架下对东盟贸易的趋势讲座中期孙教授分析了韩国近10年对东盟各国出口额、商品结构变化趋势以及RCEP生效以来的新变化,指出RCEP框架下的原产地累计等措施有利于扩大东亚与东盟之间的供应链构成能够积极推动中日韩FTA的建设。讲座后期孙教授阐述了东亚国家的贸易新趋势以及东亚和东盟国家之间贸易流动特点,特别提出RCEP协议的签订及生效,对于构建新东亚+新东盟新贸易经济格局重要意义。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针对大家的提问,孙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解答。最后石军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倡议同学们今后加强对RCEP及区域合作发展的关注度

至此“RCEP与东亚贸易趋势分析主题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对经贸领域的了解,增强了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与思考,为我院广大学子拓宽国际视野、参与国家发展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