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分享会】工商管理学院为本科2022级举办专业分享会

发布者:水晶晶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89

(通讯员 余立睿)为指导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参与专业分流,帮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10月19日-20日,学院各系各专业、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本科2022级党支部举办了“我为师生办实事-走进专业”主题活动,各专业教师骨干、优秀学生代表全面介绍学院各本科专业的具体情况,2022级本科生与家长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活动。

市场营销专业


10月19日中午,在南湖校区文泰203教室,营销管理系市场营销教研室郭麦菊老师组织召开了市场营销专业分享交流会。系主任杜鹏老师任以“因为喜欢所以认同,因为认同所以选择”开篇,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基本情况。首先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营销的战略、策略以及战术三个不同的层次,并借此阐释了营销marketing与销售sales之间的差别。随后通过工商管理大类的横向比较,讲述了市场营销专业职业上升路径,并提供了可参考的往年市场营销本科保研、考研、出国、就业、创业等具体数据。付红桥老师以市场营销历年以来的真实数据和案例,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市场营销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就业状况、职业上升渠道以及发展前景。




2020级本科生尹楠同学分别从个人自我介绍、秋招实际情况、职业规划选择以及薪资福利待遇等方面,以个人本年秋招经历,向2022级同学们介绍了市场营销专业的秋招就业的情况。邹勇剑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市场营销。首先,他以他大二阶段专业选择的亲身经历,建议大二师弟师妹们从各专业学什么、教什么以及专业未来发展路径出发,考虑个人兴趣、性格、竞赛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做出适合个人的最优选择。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我院人力资源专业建设现状,人力资源专业科研教学与实践团队。接着他解读了为什么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2022年以来人力资源专业建设的成绩、未来三年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与举措三方面的问题。

 

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陈怡雯同学目前已推免至清华大学研究生项目,她同学们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课程内容、历届保研去向、历届就业去向,以及自己这几年的成长收获。

 

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李沁思同学谈起一年前自己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原因。她提到,在人力资源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她得到了老师的悉心指导,也取得了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系主任毛江华老师首先从一系列数字出发,就我院工商管理专业的专业成就师资力量、全层次培养平台及目标、保研率、就业率,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答。他提到,工商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全能性人才,对学生培养进行全过程的指导。

 

接着工商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文通老师做进一步补充,他分享了自己曾经在专业选择上也犹豫不决,充分了解各类信息后选择了一条“康庄大道”——工商管理专业。多次强调工商管理专业的综合性,鼓励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龙薇同学,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纬度解释为何选择工商管理专业这条道路,并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学术氛围等方面分享了她在工商管理专业学习的感受。正是工商管理专业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指导,让我如今能够顺利被推免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项目预录取”,她欢迎各位师弟师妹们加入工商管理大家庭。宣讲会过程中,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互动。


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商务教研室蒋怡然老师介绍了电子商务专业的交叉学科性质,向同学们讲述了专业发展历史及人才培养目标,并指出电子商务专业未来就业方向广泛,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接着,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周向利同学分享她在电子商务一年的学习与生活。她表示在这一年中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同时对数字化等相关产业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对于未来就业方向有指导性作用。

 

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刘筱红同学现已保研至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从课程设置、科研指导、实践资源、未来发展四方面介绍电子商务专业信息,全面地帮助同学们了解电子商务专业


在校友分享环节,来自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优秀校友对电子商务专业进行重新定义和专业分享,他们表示,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全面的交叉型学科,帮助同学们培养对互联网等行业的独特视角及洞察力,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最后,同学们就保研去向、就业岗位等关切方面提出问题,蒋怡然老师相应作出了详细解答。


物流管理专业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董慈蔚老师强调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并结合多件行业案例阐述了物流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之后董老师就“未来、融合、国际、技术、满意”五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特色,并阐述了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培养方案、发展趋势等情况,帮助同学们对该专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最后,针对线上、线下同学们的问题,董慈蔚老师、邹碧攀老师以及2019级物流管理本科生、2023级运营与供应链硕士研究生林泽金同学做出了明确且较为全面的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物流管理专业的认知。


工商管理(商务分析)专业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讲师章润豪老师以培养新型商科人才角度出发,通过专业背景与机遇、人才画像与课程和办学条件与基础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专业介绍,章老师结合国内外的学科设置指出,当下社会数字化发展势不可当,我们要追随浪潮,适应大环境,通过商务分析教学培养新型商科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工商管理(商务分析)将商务、统计、计算机三大学科交叉融合,旨在注重培养通过数据分析获取用于做出更好商业决策的商科学子。

 

随后,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副教授余昇老师、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副教授徐浩轩老师和章润豪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课程内容、课程学习、研学深造等方面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对专业本身有了更好的了解。

此次专业分享会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和认同,促进了师生交流和朋辈学习。引导和帮助2022级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做好人生规划,活动效果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选择自身所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专业,在未来的人生中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