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训练营】第十七期“探索科研乐趣,挖掘‘源头活水’”主题论文训练营顺利举办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龙狮烨 摄影 黄闰予 洪逸霖 刘夏薇 )2024321日下午14:00,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七期论文训练营“探索科研乐趣,挖掘‘源头活水’”主题讲座在首义校区文润楼212教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分团委学生学术科研中心学术部组织举办,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栗洋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栗老师分享了自己有趣的人生经历,从对汽车的不了解再到深入研究,栗老师的源头活水是与汽车的偶然邂逅。她鼓励大家勇敢地接触新事物,多一些尝试才会有更多的挖掘“源头活水”的机会。

紧接着,栗老师用“你认为的管理学研究是什么?”“如何做研究?”和“如何做管理学研究?”三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大家通过弹幕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屏幕上的词云集中大家的答案——发现问题、实事求是。栗老师随即解释到此种方式的互动实质上也算一种研究调查,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归纳法和列举法的应用,对于科研的畏难情绪也在无形中消散。

然后,栗老师从学者和学生两个角度为我们分析了做研究的原因。于学者而言,做研究是发现新的知识,发明新的技术,正所谓“没有科学研究就没有技术进步”。于学生而言,做研究是一种学术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提高问题意识和学术敏感度,增强学术规范性。同时,栗老师也提醒我们,做研究不等于写论文,论文知识用文字记录研究工作。

另外,栗老师也分享了一些具体的做研究的方法。首先,我们应该有问题意识,可以通过现实生活、论文、他人建议等多种途径发现问题,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然后,我们应该提高查阅文献的能力。不仅要了解一个问题的研究历程、研究现状和不足之处,而且要提高研究品味,我们可以先从把娱乐性读物换成科普类读物开始做起。栗老师尤其指出我们不应该仅仅将目光局限于热点,次热点和前沿问题同样具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其次,我们应该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这需要与个人兴趣、社会价值、科学创新的角度进行考量。再者,我们应该具有实干精神——勤奋、坚持和不钻牛角尖。扎实的知识储备、充足的调研与实验、参与学术交流等都是研究者应该付出的行动。最后,做研究需要定期审视。栗老师指出我们要反复进行低头与抬头的交替,低头看书,积累知识;抬头看世界,判断学术研究的趋势。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或是举手提问,或是弹幕表达疑惑,栗老师都耐心地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讲座在栗老师风趣幽默的分享下愉快地落下了帷幕。

第十七期“探索科研乐趣,挖掘‘源头活水’”主题论文训练营圆满结束。栗洋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同学们对科研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领悟。同时,本次讲座立足实践,老师讲解风趣幽默,寓教于乐,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树立起科学研究的信心。相信同学们能从中获得更多启示和思考,为未来科研学习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