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科召开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8-31浏览次数:253

国贸学科召开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会


      2008年8月12日至14日,国际商务研究所和国际贸易教研室在避暑胜地九宫山召开了第三次学科发展研讨会,主题是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交流。国贸专业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工商管理学院前任院长张新国教授,副院长任剑新教授和丁士军教授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贸易与营销管理系主任、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张相文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一是国贸专业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二是硕士导师队伍的不断壮大,特别是年轻导师的加入,需要经验丰富的硕导给予帮助和扶持,以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汉民教授作了关于研究生培养经验的主题发言。他着重从个人角度阐述了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体会,提炼出研究生培养的阶段性特征,强调了夯实理论基础和掌握技术工具的重要性。张新国教授强调了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在整个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并指出了研究生培养在现有体制框架和学科平台下的困境,鼓励国贸教研室克服困难,再创佳绩。贸易与营销管理系副主任曹亮副教授以及张华容教授、丁梅生副教授、钱学锋博士等也就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方法、课程体系、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等方面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剑新教授积极肯定了国贸教研室召开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会的重要意义,指出年轻教师在方法和工具以及研究视野上的优势,应鼓励年轻教师加入导师队伍,开设高质量的课程,革新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并表示学院将努力在图书、数据库以及打造院级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为学科发展提供积极的支持。
      此次会议决定创立一个吸引广大研究生参加的International Trade Seminar,旨在为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从而进一步加强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并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意识和学术素养。
      自2006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主题鲜明的学科研讨会已经成为国贸专业的一项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和优良传统。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认清形势,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从而不断推动国贸学科立足主流,稳步前进。